齊魯晚報:建立收費制度,為垃圾分類注入動力

汪昌蓮

2019年06月27日08:12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建立收費制度,為垃圾分類注入動力

  近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審議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對於如何推進垃圾分類管理等,草案作出了具體規定。其中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按照產生者付費原則,建立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結合生活垃圾分類情況,根據本地實際,制定差別化的生活垃圾處理收費標准,並在充分征求公眾意見后公布。

  目前,我國600多個城市中,近三分之二的城市被垃圾問題所困擾,堆存的垃圾總量達70億噸,垃圾已侵蝕掉我國80萬畝的土地,其對大氣、地下水造成的污染和大量滋生的蚊蠅傳播的疾病,已成為社會的公害。堆積如山的生活垃圾,如果得不到科學、有序的收集、分類、運輸和處理,勢必造成環境污染,危及社會的發展。基於此,2017年3月,國家層面出台了《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然而,受困於資金不足、有害垃圾無去處等因素影響,各地開展垃圾分類工作2年多來,效果並不理想,許多市民扔垃圾不分類。

  眾所周知,城市生活垃圾處理,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它包括垃圾的收集、分類、運輸和處理,需要大量的資金做后盾,來支持其正常運轉。長期以來,全國大多數城市,垃圾處理系統,全憑政府投入資金來運轉,投入渠道單一、處理經費短缺等問題,已嚴重影響到垃圾處理工作的正常開展。因此,我國將通過立法形式,建立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並實行差別化收費標准,可以從根本上解決資金嚴重不足、分類正確率有待提高、分類鏈條不暢通等問題。

  可以預料,建立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后,市民維護城市環境的意識會增強。對一般市民來講,因為要繳納垃圾處理費,而且“多產出、多付費”,“不分類、多付費”,使他們逐漸意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以前扔垃圾,從來沒有想到它如何處理,現在要繳費,市民會突然感覺到環境保護離自己這麼近。每年繳納的垃圾處理費雖然不算多,但是讓市民產生了“自己污染、自己負責”的意識,從而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可以“倒逼”市民對城市的環境保護盡到責任。

  更重要的是,生活垃圾收費,為垃圾分類注入動力。首先,政府財政負擔會減輕。開征城市生活垃圾處理費,並實行差別化收費標准,將改變政府單一投入的模式。同時,在政府牽頭、全民參與的前提下,逐步滿足城市垃圾無害化處理的要求,使城市垃圾處理逐步走上市場化、產業化道路,步入“投入,產出﹔再投入,再產出”的良性發展軌道,從而推動城市生活垃圾處理體制改革,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垃圾無害化處理產業化運作格局。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