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升學謝師宴切莫踩紅線

閆鳴

2019年06月27日08:1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升學謝師宴切莫踩紅線

  臨近七月,隨著全國高考、各地中考陸續結束,又到了一年升學季。升學季也是違規辦宴歪風的易發高發期。近日,湖南常德市紀委對4起黨員干部違規操辦“升學宴”典型案例進行了通報。另據媒體報道,甘肅張掖、浙江金華等多地紀委監委打出“組合拳”,及時提醒,申明約束,強化監督,嚴防違規操辦“升學宴”“謝師宴”等歪風露頭、蔓延。

  升學季是收獲季。數年苦讀的學子們,至此學業有成﹔忙前忙后的家長們,可以長舒一口氣﹔誨人不倦的老師們,迎來了桃李芬芳。人逢喜事,獨樂不如眾樂。師友親朋圍坐一桌、舉杯同慶,合乎人之常情,也是賞心樂事,本來無可厚非。然而,問題就出在一些人辦宴慶祝的方式出了格、離了譜、過了界,讓本該透著喜氣的“升學宴”“謝師宴”變了味道、摻了雜音,甚至因為頂風違紀讓喜事變成了憾事。

  從近年來違規大操大辦“升學宴”“謝師宴”的典型案例來看,有的黨員干部好面子、搞攀比,喜歡擺流水席,動輒請上幾十桌,鋪張浪費,炫耀擺闊,不顧黨員身份形象﹔有的黨員干部以辦宴為幌子,打借機斂財的小算盤,搞利益勾兌的潛規則,發請柬漫天撒網,收紅包來者不拒,把紀律和規矩拋在腦后。“打腫臉充胖子”也好,“挂羊頭賣狗肉”也罷,均助長了奢靡浪費的歪風,催生了各種腐敗問題,到頭來落得個咎由自取、害人害己的下場。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作風建設這張“金色名片”的持續發力下,大操大辦宴席的歪風得到遏制,但時至今日每到重要節點,還會有人心存僥幸、頂風違紀。這充分說明了化風成俗之不易、常抓不懈之必要。

  整治違規辦宴歪風,離不開無處不在的監督、精准有效的執紀。正如媒體報道中所提到的,多地紀委監委堅持問題導向,加大監督檢查力度,深入開展察訪,嚴肅查處違規辦宴行為。對無視紀律規定、違規操辦和參與者“零容忍”,一經查實將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並予以通報。對因監管不力,導致發生黨員干部違規操辦和參與“升學宴”“謝師宴”等問題以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按照“一案雙查”原則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同時,公開舉報電話和郵箱,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充分調動社會各界的積極性,布下狠剎歪風的監督網。

  整治違規辦宴歪風,還需要及時提醒、正向引導,以充滿正能量、廉能量的清風正氣驅散歪風邪氣,要為年輕學生樹立一種正確的導向,讓他們能夠帶著不驕不躁的平和心態、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告別昔日舊教室,邁向人生新課堂。(閆鳴)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