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从我做起的安全生产才能守护幸福

沈慎

2019年06月01日09: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江苏响水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河北衡水重大建筑施工事故、山东济南医药企业重大着火中毒事故……今年以来,几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引发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提醒我们:必须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下更大气力排除隐患、化解风险。

5月30日,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启动了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意义格外重大。必须要呼吁全社会凝聚起安全生产的最大共识,汇聚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力量,让全国各行各业共同参与,广泛深入“查找身边安全隐患”,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理念深入人心、各项要求落地生根,切实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前不久,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在网络广泛传播,引发了社会舆论对安全帽质量问题的广泛关注。群众自发的参与和曝光,反映了人们安全意识的提升,值得点赞。同时也提醒每一个人,安全生产面前,人人有责,要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和响应。只有每一个人都重视起来,才能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增强民众的参与意识,广泛动员全民参与,是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我们做好安全生产最不容忽视的环节。

安全生产,不仅关乎社会大众福祉,更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仅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参与,更需要各个主体单位积极落实。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实现了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三个持续下降”。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安全生产还处于脆弱期、爬坡期和过坎期,处于事故易发多发阶段。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付出更大努力。让安全生产从理念化为行动,同样离不开强有力的执法监督,离不开责任的层层压实。企业是生产经营的主体,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责任落实无死角、全覆盖。基层党委和政府担负着“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必须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的管理监督职责,对一些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决不能听之任之。以法治利剑破除顽瘴痼疾、以齐抓共管构建全方位格局,必将催生强有力的执法监督合力,带来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毫不动摇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回顾每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大多与缺乏红线意识有关。一些地区和企业片面追求发展的数量和速度,忽视了安全标准要求,对安全隐患不重视、不上心;有的存在侥幸心理,嘴上喊得响,手上抓得松;还有的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上欺上瞒下、敷衍了事,这些做法非常愚蠢、十分危险。唯有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把安全生产的标准和要求落实到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才能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筑牢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

(责编:曹昆、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