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試卷植入廣告,規定豈可透明?

練洪洋

2019年06月27日08:1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試卷植入廣告,規定豈可透明?

  “蘇寧、淘寶、拼多多、京東……打開手機,哪一個應用程序不能購買這款防蚊扣?”“請你為該防蚊扣設計一條廣告語。”……你能想到嗎?這樣一個涉及商業品牌植入的問題,居然出現在南京市棲霞區的一張小學語文期末考試卷上,這讓家長咂舌不已。

  廣告味道如此之濃,難為命題教師,還說是為了讓學生學習社會生活實踐和語言文字運用,“不存在商業植入行為”,莫非你當家長是傻子?學生試卷中出現廣告,這已不是第一宗。今年4月,上海市楊浦區初三第二次模擬考試語文試卷中,綜合運用板塊出現了幾乎整整一頁某外賣平台的相關題目,引發諸多非議。

  雖然,沒有規定試題一定不能出現商品品牌或公司名字,即便可以出現,那也應該是“配角”,服務於考試內容,而不應該唱“主角”,讓試題成為廣告的鋪墊。試題出現商業廣告,讓教育染上銅臭,污染了學校空氣,對教師職業精神、學生價值觀形成都有一定的負面影響,這也是公眾不能容忍廣告出現在中小學教學過程中的原因。鑒於此,教育部於2018年10月發布了《關於嚴禁商業廣告、商業活動進入中小學校和幼兒園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地清查利用中小學生和幼兒的教材、教輔材料、練習冊、文具、教具、校服、校車等發布或者變相發布廣告等行為。

  禁令在前,違規在后,當規定是透明的?不僅命題教師,學校也要舉一反三,採取有效措施,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練洪洋)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