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技術屏蔽為高分迷戀去火降溫

房清江

2019年06月27日08:0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技術屏蔽為高分迷戀去火降溫

  教育部門一再強調嚴禁宣傳“高考狀元”,堅決杜絕惡意炒作。如此情形下,廣東省2012年祭出“狠招”,高考成績位列全省前十名,會被查分系統技術屏蔽,考生自己也查不到具體分數。去年文理科屏蔽考生擴大至前20名,而今年則擴大到前50名。雲南省也推行了類似做法。(見6月25日《南方都市報》)

  “高分屏蔽生”顯然是針對狀元熱的設計,防止高分考生分數的泄露與擴散,不給一些學校、商家、社會機構以任何炒作空間。

  或許有人認為這會侵犯考生的查分權。此舉確實可能會為考生帶來知情的不便,但換個角度看,這一制度安排更像是種等級認定機制,規則化后並不會帶來權利的損害感。例如為“高分屏蔽生”設定特殊的評價稱謂,同時顯示成績所處分數區間,便皆可兼顧。

  事實上,如此設計對高分考生來說也是一種保護。在一個省份能夠進入前十乃至前五十名的考生,水平與實力其實區別並不大,再考一次的話,其中任何人都有可能成為第一。可見排名靠前是必然,成為狀元是偶然。進行高分屏蔽,可以讓考生擺脫狀元虛幻光環下自身與其產生的差距感。當然,這麼做是否會影響到這部分高分考生志願的填報,還有待觀察。

  這一特殊設計對學校和家長擺脫對狀元的迷戀與自身焦慮也是一種理性引導。在一個省份或地區,狀元花落哪所學校是隨機的概率性事件,過分強調狀元就讀學校隻會助長學校的虛榮和功利,而用“高分屏蔽生”數量來衡量,則更接近真實的實力。對家長而言,關注狀元終歸還是希望藉此給未來參加高考的孩子以激勵,試圖從中找尋考出好成績的秘笈。隻不過如此心理更容易被商家通過狀元噱頭所迎合和誤導,學生和家長輕易地便掉入了焦慮的陷阱。

  “狀元熱”背后所反映出的教育功利和焦慮,短期內或許無法改變,但為這種畸形迷戀去火降溫卻很有必要。如今看來,從高考制度層面淡化狀元、確立導向,不失為引導全社會理性看待高考的一種有益途徑,不妨讓技術屏蔽高分成績成為一種標配的規則。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