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一份高考喜報,露出一個“小”字

戎國強

2019年06月27日08:0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一份高考喜報,露出一個“小”字

  昨天,一份喜報在網上傳開了,這是山東省成武縣第一中學發到網上的。6月24日,山東省2019年高考成績揭曉,成武一中學生黃蕊同學取得了706分的優異成績,已通過清華大學自主招生計劃審核,該校起草了這份喜報,“特向各級領導和社會各屆報喜!”

  這份喜報有點奇葩,被一些網友稱為“馬屁”。馬屁之說粗了點,還是稱其為“表揚”吧,表揚與自我表揚。

  喜報首先表揚各級領導:“這一成績的取得,得益於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得益於縣教體局的正確領導,得益於社會各界及家長的關心關注,得益於全校師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凝心聚力,砥礪奮進。”這樣的行文叫人難以置信:黃蕊同學參加高考,縣委、縣政府是如何“高度重視”的?社會各界及家長是如何“關心關注”的?“全校師生不忘初心……”怎麼就能幫助黃蕊考出好成績?這樣的表揚無異於“高級黑”和“低級紅”。

  表揚了縣委、縣政府、縣教體局以后,下一段轉入自我表揚——這是不是讓領導打頭陣,自己跟在后面,通過表揚領導來表揚自己?

  “近年來,成武一中加強學校管理,深化教學改革,激發教師工作熱情,學校的辦學質量和社會美譽度顯著提高,用笨力氣打造一中實力,用笨力氣擦亮一中品牌,為成武經濟社會的發展做出了應有的貢獻。”這裡的“加強”“深化”“顯著提高”“做出貢獻”雲雲,都是些套話、空話。說得好聽些,是高度概括,說得不好聽,都是虛言﹔支撐這些虛言的,只是一個學生的高考成績,這就太玄了——學校領導的管理成績,怎麼就體現在一個學生身上?其他學生的高考成績怎麼隻字不提?僅僅用一個學生的成績,來代表整個學校的提升,太不成比例了,偶然性太大,必然性不足,因此說服力太弱。

  當老師的都知道,學習成績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學生自身的天賦和學習能力,老師的指導雖然重要,但也是第二位的,不然就很難解釋,為什麼在同一個班級裡,同樣的師資條件下,學生的成績會有差距,學生的興趣、特長會呈現各自的特點。名校與非名校的區別,主要是生源的差別,不是教師的差別。黃蕊能夠考出706分的成績,只是表明該校的教學秩序是正常的,但是為什麼隻有黃蕊一花獨放呢?各種“提高”“深化”為什麼沒有體現在更多學生身上呢?平均分與去年相比是提高了還是降低了?這些為何都不提?畢竟,平均分才是最有說服力的數據。

  有學生被清華自主招生所錄取,對提高學校“美譽度”來說,是難得的機會,但是,校方眼裡隻有一個學生的706分,把更多學生忘在一邊,這對教育者來說,很不應該。教育者心裡要裝下全部學生,尤其要關注成績落后的學生。這方面北京第十一中學做得很好。今年北京海澱區高考文科前10名,十一中佔5名,海澱區650分以上的學生,十一中佔16.7%﹔但是高考分數公布后,該校“自賣自夸”,他們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報喜,而是為高考發揮不好的同學安排了各種具體的、有針對性的分析、輔導,制訂對策,讓這些學生和家長感到十分暖心。是不是關注、關心弱勢,是衡量一個社會溫度的主要指標,更是衡量教育溫度的主要指標。與北京十一中相比,成武中學的喜報,就露出一個“小”字來。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