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除了下跪,“謝恩”還有更好的方式

2019年06月26日08:48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除了下跪,“謝恩”還有更好的方式

  今年高考,安徽合肥的一位考生因跪而紅。考完最后一門走出考場,他當眾雙膝跪倒,向陪讀多年的媽媽表達感恩之情。這幕情景令一眾在場者為之動容。也許正是因著這分感動,不少人一直對這位跪謝母恩的考生念念不忘——得知他最終考了一個不錯的分數,打心眼裡為他感到高興﹔當有人對他的做法有所異議時,便禁不住挺身而出為下跪“辯護”。

  在那樣一個特別的時間節點,這位考生感念於母親多年來對自己的養育之恩,情不自禁地雙膝跪地當眾表達發自肺腑的感謝之情,合情合理無可厚非。這一看似非比尋常的舉動,不過是一次水到渠成的真情流露。在他看來,下跪正是表達這分謝意的最高規格的禮儀。從這個角度來看,即便對下跪的做法並不認同,也不應苛責於當事考生的跪謝母恩。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不可對下跪這樣的“大禮”有所評判。雖然在不同的“語境”之中,對不同的個體而言,下跪的真實含義會有所不同,但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給人下跪究竟意味著什麼,並沒有多少“歧義”,並不是多麼難以理解。在絕大多數情況下,給人下跪就意味著平等人格的“屈服”、個人尊嚴的“讓渡”。偶爾為之也許並無大礙,“下跪”一旦成為某種習慣或文化,其危害性可想而知。這樣的“軀體化”其實是一種“規訓”,讓人在不經意間淪為某種陳腐價值觀的俘虜。膝蓋是用來“自立行走”的,而不是用來跪拜各種“偶像”的。由此就不難理解,面對“康聖人”倘不跪拜留膝何用之類的“高論”,魯迅先生禁不住拍案而起,“提醒”人們別忘了“坐在椅上時候的膝的曲直”。

  在這個意義上,我們理解當事考生的跪母謝恩,但並不贊同他選擇下跪——表達對母親的感激之情還有更多更好的方式,也應該有更多更好的方式。基於同樣的道理,我們理解一個快遞員何以不惜以下跪求得客戶的原諒,但並不贊同她或他選擇下跪——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還有更多更好的方式,也應該有更多更好的方式﹔我們理解一個公交司機何以不惜以下跪求得乘客的原諒,但並不贊同他或她選擇下跪——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還有有更多更好的方式,也應該有更多更好的方式﹔我們理解一個受冤屈者何以不惜以下跪博得執法者的同情與支持,但並不贊同他或她下跪——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還有更多更好的方式,也應該有更多更好的方式。

  總之,即便不乏某種所謂的“正能量”,跪謝母恩之舉也不值得贊賞與提倡。由此,對輿論場上某些“辯護”進行必要的反撥,並非小題大做。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