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破操場埋骨案,更要查有沒有保護傘

高路

2019年06月25日08:1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破操場埋骨案,更要查有沒有保護傘

  備受關注的湖南“操場埋尸案”,23日有了最新進展:湖南省懷化市公安局刑事科學技術研究所出具DNA鑒定結果確認,新晃一中操場挖出的遺骸,為2003年失蹤的新晃一中教職工鄧世平。與此同時,相關多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獲。湖南新晃縣紀委監委也已對新晃一中原校長黃炳鬆立案審查和監察調查。

  16年前的一樁舊案至此終於有了突破性的進展。各方此次行動迅速,態度堅決,這是告慰死者最好的方式,也是對法治社會,對犯罪分子最有力的回應。

  新晃侗族自治縣縣委書記梁永泉稱,這個案件的辦理,就是在省市縣三級公安部門的共同努力之下才破獲的。深挖后面的保護傘,也是在省市縣三級紀委監委的共同努力下在深入地推進。書記的表態不藏私不護短,非常直接地回應了外界對此案的關切。

  鄧世平到底是什麼原因遇害的?鄧世平身前在校主要負責基建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工作。鄧世平的女兒認為,其父是因捍衛學校工程質量,遭到黑惡勢力暗算。各種跡象也將矛頭直指當年新晃一中操場修建中的經濟問題以及相關人等。那麼,鄧世平女兒所反映的情況屬不屬實?如果屬實的話,這說明背后可能牽扯更大的利益集團。鄧世平家人稱,懷化市教育局當時還接到一封匿名信,反映新晃一中操場修建中的經濟問題。那麼舉報信有沒有,又是什麼原因導致經濟問題沒有得到及時查處?

  還有,據中國青年報冰點周刊報道,失蹤后十幾天,就在當年春節前,鄧世平的家人就根據不同的証據推斷他被埋到操場裡。因為就在鄧失蹤第二天,停止工作一個月的推土機卻在那天工作了兩個小時,並且是下雨天,很不尋常。其家人也將自己尋訪到的線索反映給了警方,要求找出那個開推土機的師傅。可惜的是,家屬的意見、所反映的情況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鄧世平失蹤這麼多年,顯然不是什麼正常現象,相反,相當詭異。如今看來,對當時情況的嚴重程度、對背后隱藏的罪惡,當地是缺乏清醒的認識的。

  16年前的舊案之所以在今天顯露冰山一角,有很大的偶然成分。今年4月中旬,湖南省懷化市新晃侗族自治縣公安局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查獲了杜某涉黑涉惡犯罪團伙。正是杜某的交代,才有接下來的驚人發現。一個殺人凶手逍遙法外16年,還成了涉黑團伙的成員,對社會安全構成了嚴重的威脅。

  這也給公安機關提了個醒,黑惡勢力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其一點點發展壯大的過程一定伴隨著劣跡斑斑、罪行累累,甚至可能染血背著人命。要把時間跨度放得再大一點,把范圍放得大一點,一點點溯源,把一樁樁劣行查清楚,雖遠必究。黑惡勢力在發展過程中也往往盤根錯節,與社會其他勢力勾結在一起,成為社會的一顆毒瘤。要把這顆定時炸彈排除出體外就必須把黑惡勢力的枝枝椏椏都理清楚了。

  黑惡勢力形成的背后也往往有保護傘的陰影,溯源還包括對保護傘的徹查。有時候案件難破,真相遲遲得不到彰顯,正義得不到申張,是因為線索少、案情復雜,有時候則是人禍。昆明孫果果案是因為有保護傘的存在,湖南的這起案子,又是怎麼一回事呢?一手破案一手查保護傘,如此才能最大程度地還社會以正義。

  本報評論員

  高路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