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查清案件打傘破網把掃黑除惡進行到底

葉泉

2019年06月24日08:45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查清案件打傘破網把掃黑除惡進行到底

2019年4月中旬,湖南省懷化市新晃侗族自治縣公安局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查獲了杜某涉黑涉惡犯罪團伙。據杜某交代,其於2003年1月殺害了新晃一中的老師鄧某,並埋尸於操場內。6月20日,公安部門在該校操場內挖出一具尸骸。目前,案件偵破工作正在進行中。

這是一起令人細思極恐的案件,可能會成為很多人內心揮之不去的噩夢。此案從一個側面再次証明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2018年1月,中央下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通知,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於治國安邦的戰略謀劃,飽含了對人民福祉的深情關切。然而,對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在社會治理方面所蘊含的深遠意義,絕大多數人都能理解﹔但也有極少數人心存疑慮:現在哪有那麼多的黑惡勢力,有必要這樣大張旗鼓地掃黑除惡嗎?

現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的一系列戰果,就是活生生的例証。在“五位一體”“四個全面”不斷取得新進展的喜人形勢下,一些地方黑惡勢力長期盤踞、為害一方,嚴重影響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嚴重破壞基層政權建設,也嚴重阻礙法治中國建設和平安中國建設。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的一系列戰果恰恰証明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事關社會大局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事關人心向背和基層政權鞏固,事關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堅定不移進行到底。

應該嚴肅指出的是,湖南操場藏尸案和此前揭露出的雲南孫小果案再次說明,每一個黑惡勢力背后必然都有“保護傘”、關系網,掃黑除惡必須與“打傘破網”緊密結合起來,必須與反腐敗、基層“拍蠅”緊密結合起來。

嚴查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是掃黑除惡中央督導的主要內容,彰顯了中央掃黑除惡的決心,這一點與人民群眾的呼聲高度一致。隻有揪出每個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才能真正打掉黑惡勢力,也才能真正給黨和人民一個交待。

當前,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已進入“下半場”,從雲南孫小果案到湖北林明學案,再到湖南操場藏尸案,隨著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不斷深入,隨著一系列涉黑涉惡重大案件的查處,人民群眾的參與度越來越高,認可度也越來越強,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正在用實實在在的成績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與支持,這種信任與支持必將成為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的民意基礎,並不斷轉化成日益強大的精神力量。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