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打卡”旅游熱的冷思考

陳文杰

2019年06月21日09:0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打卡”旅游熱的冷思考

  當興高採烈出門旅游的你,正准備一一“打卡”熱門景點時卻發現到處都是“人人從從眾眾”的情形……心裡是不是后悔為什麼要去“湊熱鬧”?而和你有著同樣痛苦的,是全球多個國家超負荷運轉的景區和當地居民。被“掏空”的無力感,讓各國政府不得不紛紛喊停,祭出“狠”招——用拆地標、停止推廣、處罰不當行為的方式限流,希望能抑制“過度旅游”。

  隨著互聯網社交媒體的興起,各種網紅景點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前往“打卡”的游客也越來越多。不久前,網上流傳的一份在一天中“打卡”15個景點的旅行攻略也引起人們熱議。然而游客人數的增多也給這些景點帶來前所未有的考驗,不僅讓游客的旅行體驗不佳,也讓旅游目的地不堪重負,甚至自然環境遭到破壞,影響當地文化傳承。

  很難說跟著網紅景點走馬觀花式地“打卡”這種旅行方式不好,畢竟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但“過度旅游”和“打卡熱”有著很大的關系。快餐式旅游讓美麗風景大打折扣,導致旅行的真正意義在擁擠的人潮和阻塞的道路上消失殆盡。其實,旅行方式對了,哪裡都有美麗風景。認識一座城,並不是要走遍所有的景點和“網紅打卡”地。遠離熱門景點的熙熙攘攘,感受一座城市的“地氣”,一樣可以放鬆身心,體驗旅行的樂趣。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