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斗爭的結果會是“中必輸”嗎?

艾曉原

2019年06月21日09: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對於今天的中國輿論場,中美經貿摩擦是一塊非常好的試金石。“願談則談,要打便打”,已經成為輿論面對這場遭遇戰的主基調,為維護中國正當的發展權益奠定了強大的民意支持。但是毋庸諱言,也有極少數的一些人似乎總也“叫不醒”,認定這場貿易戰“中國必敗”。他們的言辭中,透著一種世人皆醉我獨醒的迷之自信。

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不可能為零,這個誰都明白。但是,極個別“中國必敗論”者卻喜歡挑選一些個案,把它同中美貿易戰作拼湊性關聯,作為他們觀點的“鐵証”。“你看,我說什麼來著?”他們那種如獲至寶似的興奮,真令人匪夷所思。

中國一直強調貿易戰的結果一定是雙輸。從頭到尾,我們都不想打貿易戰,但是,如果躲不過、繞不開,我們也不怕打並奉陪到底。中國內部的團結穩定、堅韌不拔,國際社會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國內部的利益消耗、陣營分化,都是“中國必敗論”必敗的決定性因素。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可持續發展中心負責人杰弗裡·薩克斯說,中國不是敵人,美國真正的戰斗不是和中國,而是和美國自己的大企業進行的。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估計,目前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征的關稅,將使每戶美國家庭損失約550美元﹔若特朗普政府對中國進口商品全面加征關稅,美國家庭損失將飆升到2200美元。美國人正逐漸認識到:如果華盛頓對貿易伙伴加征新關稅的威脅成真,美國經濟可能會被推入“特朗普衰退”。

1930年,美國人曾通過《斯穆特—霍利關稅法》,大幅提高外國商品進口關稅,引起貿易伙伴國紛紛反制,美國對外出口因此急劇下滑。今天美國想拿中美貿易“祭旗”,實際上是對全球生產價值鏈“開刀”,引發的后果,恐怕將遠超當年的《斯穆特—霍利關稅法》。我們不妨也問一句:美國,你准備好了嗎?

正視困難很必要。但是,把我們的困難和美國的實力都夸張地予以放大,則是一種不自信到骨子裡的幼稚病。跪地投降,在極個別“中國必敗論”者那裡,似乎成了最佳的止損方案,但是,這就等於永遠把自己鎖死在低端產業線上,等於放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夢想。中國老百姓能答應?而且,真的能止損?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我們批評這種“中國必敗”論調,並非是要大家無視困難,空喊口號,而是要客觀看待這些影響,促使我們正視困難,精准施策。美國不顧后果的出手,隻會倒逼中國企業堅定自主創新的決心。這個決心的背后是對嚴峻形勢的清醒判斷,還有對歷史使命的強烈擔當。

我們今天的好日子,不是來自於別人的施舍,而是來自於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摒棄“恐美崇美”心態,剔除失敗主義情緒,樹立必勝的信心,我們才能真正把握住世界潮流的大方向。

對於“中國必敗論”,我們隻有一句話——中國從來不是嚇大的!

相關評論

人民網評:真是中國高調惹的禍嗎?

人民網評:中國“委曲”就能“求全”嗎?

人民網評:中國能吞下“如果”帶來的苦果嗎?

人民網評:中國扛不住美國的“三板斧”嗎?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