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AI+健康管理,潛力無窮

夏凡

2019年06月20日09:0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AI+健康管理,潛力無窮

健康是可以“管”出來的。怎麼管?人工智能的觸角,正無限延展。

日前,全國首個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平台,在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上線。該平台可提供檢測、評估、干預等十余項功能。比如通過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先進技術,為用戶描繪“健康畫像”,預測健康“走勢”﹔AI西醫、AI皮膚、AI中醫等可“隔空”診斷數百種常見病,並給出專業指導。

按照分類,AI健康管理平台屬於“互聯網+醫療”的一種應用場景。它的厲害之處在於,能將尖端技術轉換為醫療服務,讓“專家”來到線上,走進手機裡。比如,該平台通過海量數據形成多種疾病模型,用戶輸入個人資料,即可預知未來健康風險﹔再如“AI皮膚”把智能識別技術變成皮膚病專家,用戶無需挂號,隨手拍照上傳,即可知曉病情……

這些“黑科技”是怎麼來的?簡單來說,就是用新科技去激活現有的診療數據等資源,讓二者碰撞出新火花。近年來,“互聯網+”的風,在醫療領域猛吹,一批批新技術、新應用,大大提高了醫療健康服務的質量和可及性。從長遠來看,數字化、智能化是醫療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我國醫療數據資源豐富,應用場景需求迫切,期待各醫療機構立足自身實際,主動下好“先手棋”,積極牽手新科技,為群眾提供更豐富、更便捷的醫療產品和服務。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