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確保AI變聲技術“為善而用”

陳文杰

2019年06月19日08:5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確保AI變聲技術“為善而用”

  不久前,AI換臉的討論還沒結束,AI語音技術又進入人們的視線。這種被稱為“變聲技術”的語音合成技術,可以將任何人的聲音轉換為特定人的聲音(Any-to-one)。那些曾經在影視作品中“一秒換聲”的腦洞,如今成為了現實。

  在動漫世界裡,主人公柯南可以用“蝴蝶結變聲器”模仿各人的聲線。如今現實中,用戶也可以通過AI語音技術,一秒變成自己想要模仿的聲音。事實上,AI語音技術不只是簡單的“模仿”而已,還有更多有待發掘的功能,比如一些需要採用語音或有聲服務的場景,都有可能應用到這項技術,其中包括語音交互、有聲讀物、新媒體、智能客服、大眾娛樂等。然而,AI語音技術帶來的隱患也十分明顯。如果有人利用這項技術來偽裝成親人、朋友的聲音,這就很容易成為詐騙的工具。畢竟,我們無法保証每個用“變聲器”的人都是“柯南”。

  當前的AI語音技術還存在一定的安全風險,每項新技術在應用於社會生活和工作之前,都應該制定充足的管理、應對措施,確保新技術服務於人,並防止其“誤入歧途”。AI換聲不是簡單的模仿,需要我們管住的,不是技術,而是那些不安分的“模仿者”。目前,《民法典人格權編(草案)》裡,針對利用信息技術手段深度偽造他人肖像、聲音作出規定,對於自然人聲音的保護也有明確的條例。未來,還需要繼續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系統規范包括語音、肖像等在內的AI新產品和應用,讓AI語音技術真正做到為人所用,為善而用。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