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攜手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

仲田

2019年06月16日11: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相互尊重和信任是國與國應有的相處之道,亞洲各國當如此,世界各國當如此。

“建設互敬互信的亞洲是我們的共同期待”“建設安全穩定的亞洲是我們的共同目標”“建設發展繁榮的亞洲是我們的共同願景”“建設開放包容的亞洲是我們的共同追求”“建設合作創新的亞洲是我們的共同需要”,習近平主席在亞信第五次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攜手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的“五點主張”,對於亞洲各國在新形勢下共迎機遇、共對挑戰,發出了中國倡議、給出了中國方案。中國作為亞洲大家庭一員和國際社會負責任大國,將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繼續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問題是時代的先聲。當前,亞洲面臨著政治互信不足、經濟發展不平衡、安全和治理問題突出等挑戰。可以說,解決這些問題、迎接這些挑戰,進而實現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任重而道遠。亞信自27年前成立以來,不僅順應了時代發展潮流,而且致力於增進各國互信和協作,在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促進亞洲和平與發展上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可以說,一個互信協作的機制,隻有充分增進政治互信、逐步擴大戰略共識,才能真正為解決老問題尋找新答案、為應對新問題尋找好答案、破解亞洲面臨的各類難題。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無論是國家之繁榮還是地區之穩定,亦或是世界之和平,都是發展的議題。當此之時,面對動輒訴諸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問題,面對諸如零和博弈、冷戰思維等傾向,全球化發展之路一不小心就容易被帶入“死胡同”,不能越走越窄、越走越偏。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封閉的空間隻會四處碰壁,開放的道路才會越走越寬。”因此,共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全方位互聯互通,推動各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不僅是現在及未來的正途,更是世界持續和平與繁榮的大道。

要行動而不要空談。2015年,習近平主席提出構筑亞洲命運共同體倡議,闡述了建設亞洲美好明天的共同目標,幾年來,亞洲國家增強了合作意識,豐富了合作實踐,積累了合作經驗。未來,始終同亞洲國家發展睦鄰友好關系,中國既會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決不損人利己、以鄰為壑,又將堅持開放共贏,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更會堅定踐行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可以說,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沒有變﹔中國維護各國正當發展權利和國際公平正義的立場主張,沒有變﹔中國把勇於革新的理念落實到行動層面,加強理論、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創新的努力,沒有變。

塔吉克民族偉大詩人魯達基曾寫道,“智者追求善良與和平,愚者才醉心爭吵和戰爭。”實現和平、發展、繁榮,互信是基礎,合作是前提。新時代新機遇新發展,隻要各方攜手努力,以多樣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以和諧共生超越文明沖突,以交融共享超越文明隔閡,以繁榮共進超越文明固化,就一定能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

(責編:王仁宏、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