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上合組織大家庭,從團結合作中獲取力量

仲田

2019年06月15日09: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吉爾吉斯斯坦有句諺語,“離群獨行的人會被狼吃掉”。地區合作的意義如同這句諺語,隻有國與國之間加強合作往來,才能齊心克服發展道路上的難題,才能走出一條互惠互利的道路。上海合作組織,正是這樣一條發展道路的典范。

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從“上海精神”中發掘智慧,從團結合作中獲取力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如何打造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這就需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的典范、安危共擔的典范、互利共贏的典范、包容互鑒的典范。

當今世界雖然風雲變幻,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逆轉。面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大勢,充分發揮上海合作組織在促進地區安全穩定和發展繁榮上的作用,具有重要導向意義。實踐証明,繼續保持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的強勁勢頭,就必須始終遵循“上海精神”、不斷加強團結互信。隻有上海合作組織各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能不斷匯聚實現共同目標的強大力量。

有人說,“上海合作組織就是一個大家庭,大家聚在一起,討論如何一起更安全、更團結地走好這條路。”在一個大家庭裡,必然會有不同性格秉性、不同發展階段的“兄弟”,或許會有分歧、有爭議,但不妨礙一起對話、互動交流,隻要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就能在包容互鑒中為共同發展進步注入持久動力。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引用的吉爾吉斯斯坦諺語,“兄弟情誼勝過一切財富”,在凝聚共識中把手緊握起來、團結起來,就有力量克服發展路上的一切困難。

有擔當才能有作為,才能為共創上海合作組織美好明天凝心聚力。全球性挑戰在日益增多,每個國家和地區都應展現出應有的國際擔當,一方面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密切協調和配合﹔另一方面促進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在上海合作組織發展過程中,中國不僅提出了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全球治理觀,豐富了本組織合作理念,而且在推動區域合作發展,特別是在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作出很多制度性安排。可以說,中國是促進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的“擔當典范”,也是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的“擔當典范”。

“生存的力量在於團結。”1996年建立的“上海五國”機制,就是為應對地區所面臨的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等各種挑戰而跨出的重要一步。自2001年上海合作組織成立迄今,18年來,從以安全合作為主到搭建全方位合作平台,上合組織成功的奧秘與發展的活力在於“團結”。未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各國秉持“上海精神”,務實篤行,就一定能為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貢獻更多力量。

(責編:白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