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 “記者再走長征路”, 切實踐行“四力”

伏特

2019年06月13日21: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隨著“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正式啟動,從6月11日起,各中央主要新聞媒體及所屬網站、新媒體平台,長征沿途13個省區市省級黨報、廣播電視台的數百名記者開始了深入採訪。作為新時代的記錄者,如何讓再走長征路走出效果、走出新穎,唯有深入理解“重走長征路”的重要意義,堅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意志,用雙腳踏尋革命先輩的足跡,用鏡頭和筆觸描繪新中國70年的壯美畫卷,才能更好地激勵全國人民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85年前,中國共產黨領導紅軍,以非凡的智慧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戰勝千難萬阻,付出巨大犧牲,勝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冊的偉大長征。中國共產黨實事求是的理論品質,無論面對任何艱難險阻都能勇敢克服的堅韌品格,無論遭遇多大挫折始終嚴守紀律為民服務的優良作風,是長征給予我們的財富。從感人的故事、歷史的遺址、英雄的遺物中真切地感受當年條件艱苦、形勢危急,感悟當年戰士們英勇無私的付出,形象理解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這既是一次系統的黨史學習,也一次精神的洗禮,更是一次踐行“四力”的寶貴機會,我們要通過好的作品深情講述黨和人民魚水情深、生死相依的感人故事。

職業的優勢總能讓記者在第一現場觸摸時代變遷,最直接廣泛地感悟歷史的變化。再走長征路,弘揚新時代長征精神,需要我們每一位記者以新視角新形勢新手段增強新聞作品的可讀性和傳播力。這要求我們增強腳力,不怕苦不怕累,邁開雙腿走天下,拓寬採訪視野,廣撒網扎進去,讓心靈感受得更深切更全面。增強眼力,見微知著,從微小的變化中看到事物發展的趨勢,從不同角度闡釋老故事,讓平凡素材煥發新亮點。增強腦力,提升文章思想性,不僅要採寫精彩場景、感人故事,更應懂得思想引導,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通過場景故事的配合升華思想,春風化雨。增強筆力,創新表達方式,借助無人機、VR等手段以讀者們喜聞樂見的形式呈現報道內容,努力多寫稿,寫好稿,出精品。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朝氣蓬勃,揚帆遠航,開啟新的長征。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我們打響了三大攻堅戰。當我們深入到長征沿途省份採訪時,要將新時代長征內容與長征革命故事聯系起來,將革命年代的精神品質與當前偉大實踐結合起來,將賦予長征更新、更具體的內涵。我們要扎進蘇區深處,探訪蘇區人民70年來從貧苦走向富裕,講述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體現蘇區人民優良精神品質,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精神力量。

再走長征路,不僅僅是一次大型主題採訪,更是我們每一位記者感知歷史、精神洗禮、錘煉品質的主題教育。

(責編:白宇、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