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打消獻血顧慮從科學認知血液開始

張田勘

2019年06月13日07:5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打消獻血顧慮從科學認知血液開始

  6月14日是“世界獻血者日”。獻血是一種公益行為,如果一個國家和地區有充足的血液供應,將會保証臨床醫療用血,挽救更多鮮活的生命。盡管這些年獻血在中國有了長足的發展,但離滿足臨床醫療對血液的需求和對比獻血率較高的國家,中國還有相當大的差距。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表明,在全球每年1.125億次獻血總量中,超過一半來自總人口佔世界人口19%的高收入國家。其中,高收入國家的獻血率達4.54%,中等收入國家達1.01%,現在中國只是初步達到中等收入國家的水平,也剛好達到WHO推薦的1%的標准。

  從中國的情況可以看到,1%的人獻血提供了全國人民的用血需求,也表明,這個獻血量的供大大低於求,隨時都有可能造成臨床醫療用血的“血荒”。是什麼原因造成中國的獻血率較低呢?原因有很多,僅從科學認知獻血方面就存在諸多誤解。例如,認為獻血會傷人元氣、會導致貧血、會降低免疫力、會傳染疾病、會引起血壓不穩定等。

  人們對血液的認知和對獻血的看法影響著獻血行為。如果從現代科學的角度來認識血液和人體血液的新陳代謝過程,足以打消人們的疑慮。

  血液由血漿和血細胞組成,一升血漿中含有900~910克的水,65~85克的蛋白質和20克的血細胞和多種物質,包括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和多種電解質、有機化合物等。血液中的紅細胞的重要功能是供氧,血小板負責凝血,白細胞負責免疫功能,蛋白質同時供給人營養和免疫功能,其他電解質保持血液的滲透壓和酸鹼平衡。血液無論是水分還是其中所有的有形物質都呈現為一種動態的平衡關系,也形成一種吐故納新的新陳代謝過程,如同人每天要吃飯喝水和排泄一樣。

  紅細胞平均壽命為120天,白細胞壽命為9~13天,血小板壽命為8~9天。一般情況下,每人每天都有40ml的血細胞衰老死亡。同時,也有相應數量的細胞新生。因此,無論獻血不獻血,每個人的血液都會按一定的時間和一定的比例成分吐故納新。獻血並不影響人體血液參與的維持人體“元氣”的功能。

  獻血后,人體會自動調節造血工廠——骨髓的造血功能,促使其造血功能更強更快,每秒鐘大約可制造1700萬個新的紅細胞,失去的紅細胞30天內就能得到全部補充。同時,肝臟也在加速合成蛋白質,健康人每天每千克體重可合成0.2~0.4克白蛋白,一次獻血200~400毫升所失去的蛋白質在1~2天即可完全恢復。而且,人體骨髓有強大的代償功能,在短暫失去一定量的血液情況下,骨髓造血功能可增加6~8倍,獻血不僅不會造成貧血,還會促使機體制造更新鮮的血液,對健康更有益。

  總體而言,獻血200~400毫升后,獻血者和各項相關指標,通常在24小時~3個月可全部恢復到獻血前水平。因此,所謂的獻血傷元氣、降低免疫力等都沒有依據。而且,現在的獻血也加強了實際操作的安全性,全部採用一次性器具,幾乎不存在感染的機會。對於獻血可能感染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等疾病,中國從2014年就實現血站核酸檢測全覆蓋,通過核酸檢測對這些疾病的病毒進行嚴格篩查,對於發現的艾滋病等傳染病患者,會被列入永久不能獻血的名單,由此堵住了通過獻血傳染這些疾病的渠道。

  科學認知獻血並非只是關於血液的知識,還有關傳統文化和倫理,以及建設獻血用血的合理機制的內容。破除“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之類的文化禁忌,實際上也是打消人們獻血顧慮的重要做法,同時也是促進人們志願獻血的科學機制。

  張田勘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