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人快語:禁用收割機,是怕環境被污染,還是怕數據被“污染”,給自己“添亂”?

2019年06月12日11:1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污染防治攻堅戰,為的是保護綠水青山,改善人居、造福一方。無視群眾生產受阻,隻為環保數據“漂亮”,顯然與此背道而馳。“空氣質量監測站附近農田禁止使用收割機”,背后是“一刀切”的管理思維,以及片面理解和執行政策部署的形式主義。相關部門迅速回應並解決問題令人欣喜,但是這一案例的標本意義值得深思。


新聞背景:

據河南廣播電視台《民生大參考》欄目6日報道,河南省駐馬店市上蔡縣一個空氣質量監測站距離當地村民劉女士家的麥田較近,有關部門擔心她用收割機割麥會造成揚塵,影響了空氣質量監測數據。因此,上蔡縣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禁止她用收割機,而隻能用手割麥。但是以手割方式來收獲“刮風下雨后大面積倒伏並開始發霉”的70畝小麥對劉女士來說是個挑戰。

該事件被媒體曝光后,引發社會輿論和上級部門的關注。

7日下午,河南省駐馬店市上蔡縣縣委宣傳部向澎湃新聞通報稱,上蔡縣高度重視前述空氣質量監測站附近禁用收割機事件,已迅速調查處理,目前已協調環保型收割機幫助劉女士收割小麥,7日下午即可收割完畢。該通報同時要求相關部門在今后工作中改進工作方法,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河南省攻堅辦下發了《關於麥收期間堅決反對環保形式主義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利益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緊急通知》),提出了具體要求。該通知要求有關部門高度重視,認真落實,嚴防“一刀切”現象,堅決制止各種官僚主義、形式主義行為。

(責編:曲源、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