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中俄友好為世界注入強勁正能量

仲田

2019年06月06日12: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疾馳的高鐵,穿梭不息的集裝箱碼頭,溫暖人心的人虎故事……近日,在俄羅斯的屏幕上,一個個中國故事講述著中國發展。作為“中俄媒體交流年”的一個項目,紀錄片《這裡是中國》火了,不僅是中俄兩國媒體間合作交流的優秀成果,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中俄兩國的深厚友誼。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時發表了重要講話,指出,“經過70年風雲變幻的考驗,中俄關系愈加成熟、穩定、堅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臨新的歷史機遇。”這既為中俄關系發展奠定了主基調、明確了新方向,而且對實現兩國關系提質升級、開啟更高水平更大發展的新時代,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70年風雨兼程,70年砥礪前行。經過70年的發展,中俄關系進入新時代,迎來更大發展的新機遇。雙方宣布,將致力於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守望相助,相互給予更加堅定有力的戰略支持,支持對方走自身發展道路和維護本國核心利益,保障兩國各自安全、主權和領土完整。可以說,在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時間與實踐都見証了中俄兩國的友誼,越是友好合作,越是歷久彌堅。

這有賴於兩國元首的引領作用。中俄兩國都是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大國,猶如兩艘巨輪,無論對誰而言,掌舵者的作用都至關重要。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接受俄羅斯主流媒體聯合採訪時所指出的,“普京總統是我交往最密切的外國同事,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我十分珍視同普京總統這份深厚的情誼。”自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在雙邊和多邊場合會晤近30次,每一次交往都是基於高度互信,共同引領著兩國關系邁向更高水平。

這得益於兩國人民的友好交往。從俄羅斯作家對中國讀者的影響,到蘇聯飛行員同中國人民並肩作戰﹔從在中國東北抗日戰場上和衛國戰爭中浴血奮戰的俄羅斯老戰士,到為汶川地震兒童療養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洋”全俄兒童中心……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中俄兩國人民從未忘記彼此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國之交在於民相親。通過“國家年”“語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等活動,中俄兩國人民不斷厚植情誼,隻有民心相通,才能相知相交。

“親仁善鄰,國之寶也。”習近平主席曾說,“中俄關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組雙邊關系,更是最好的一組大國關系。”普京總統曾以大廈比喻中俄關系,認為這座大廈“每年都在繪就日新月異的色彩,不斷筑成新的樓層,大廈越建越高,越建越牢”。的確,面對當今世界的諸多風險,破解發展中的各種難題,應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霸凌主義肆意挑戰國際秩序帶來的挑戰,中國、俄羅斯以及攜手合作的中俄兩國對世界和平穩定發展尤為重要。隻要中俄站在一起,擦亮“牢固的政治互信”這一兩國關系最重要的特征、守護“堅定的相互支持”這一兩國關系的核心價值,把中俄友誼大廈越建越高、越建越牢,世界就多一分和平,多一分安全,多一分穩定。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