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5G商用!將在三方面推動中國快速發展  

春暉

2019年06月06日11: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日工信部發放了5G商用牌照,這標志著中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

5G商用時代的大幕徐徐拉開。5G將與中國經濟社會各領域產生廣泛深度的融合,將給人們的生產生活帶來革命性的變化,也必將成為中國經濟轉型的助推器,成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5G商用,於中國而言,拉動投資、擴大內需、引領科技創新、實現產業升級和發展新經濟﹔於百姓而言,高帶寬、高質量、高體驗、高智能的世界,將助力實現我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5G商用將大幅度提升我國的投資需求和消費需求,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重要發展機遇。近年來,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穩步提升。內需已經成為中國經濟高速增長中的決定性力量,是中國經濟的“頂梁柱”。 僅未來3年我國將建設超過300萬個5G基站,而這僅僅是一個側面——5G芯片、5G終端……從線上到線下、從消費到生產、從產品到服務,5G在全面構筑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基礎設施的同時,也將帶來強勁的內需和投資需求,促進經濟增長和就業擴大。此外,隨著5G商用推行落地並融合在人們工作學習、休閑娛樂、 社交互動、工業生產等各方面,逐步豐富的消費場景和消費形態,必將促進用戶體驗需求發生變革,產生新需求。艾媒咨詢在其發布的《2018中國5G產業市場與商業應用模式研究報告》中預測,到2030年,5G帶動的直接產出和間接產出預計將分別達到6.3萬億元和10.6萬億元。

5G商用將驅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科技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當我們逐步邁向一個以5G為基礎,萬物感知、萬物互聯、萬物智能的世界的同時,新一輪的技術創新、產業模式也將逐步涌現。從5G芯片的研發到5G終端的研發,科技創新有了更多的延展方向和可能性。5G商用將為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面臨的困難與挑戰帶來破局機遇。5G的推廣,將為跨領域、全方位、多層次的產業深度融合提供堅強支撐,將推動傳統產業研發、設計、銷售、生產制造、管理服務等生產流程的進一步向數字化、智能化、協同化方向產生深刻變革,推動工業領域全周期、全價值的智能化管理,助力傳統產業優化結構、提質增效。5G將從創新與傳統產業兩個層面協同發力,推動全社會產生新的生態能力,推動我國產業結構升級轉型、促進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5G商用將助力大眾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從沉浸式4K游戲體驗,到高智能家居高傳輸低功耗的改進,以及5G無人駕駛或遠程駕駛,5G將為人們生活提供更舒適、更高效、更低耗的環境。此外,5G還為弱勢群體的生活帶來了更多便利。比如在5G普及后,導盲頭盔將有可能用網絡識別實時路況和障礙,充當盲人的“眼睛”。比如5G加速從醫院向家庭護理模式的轉型。老人們可通過可穿戴設通過監測健康和用藥,得到更加低成本和便捷的醫療服務。使弱有所扶,使老有所依,在百姓生活和社會和諧上發揮更大的價值,這也是科技創新堅定前行的動力。

(責編:朱一梵、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