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這才是中美貿易磋商的真相

人民網特約評論員

2019年06月02日16: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美國單方面挑起並不斷升級中美經貿摩擦,對中美兩國和世界經濟有何影響?中美第十一輪經貿磋商嚴重受挫,中間是非曲直如何?面對當前中美貿易嚴峻、復雜的局面,中國持何立場?

一段時間以來,中美經貿摩擦和貿易磋商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月2日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這份8000余字的文件,用翔實的數據和生動的案例,駁斥美方謬論,亮明中國態度,重申中國立場,表達中國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意志。

中美貿易摩擦完全是由美國單方面挑起的,這一點美國領導人也毫不諱言,甚至還大言不慚地宣稱“貿易戰很容易取得勝利”,認為這能夠“讓美國再次偉大”。

可是事實同美國一些領導人所聲稱的完全相反,美國加征關稅措施損人不利己,貿易戰沒有給美國帶來所謂的“再次偉大”, 美國挑起對華經貿摩擦損害兩國和全球利益。美國貿易霸凌行徑殃及全球,多家權威機構的研究報告清楚地佐証了這個結論。

今年5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因美國關稅上升造成的成本幾乎全部由美國進口商承擔。美國紐約聯邦儲備銀行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美國政府最近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從10%上調至25%,將導致一個普通美國家庭每年負擔增加831美元。

中國對中美經貿磋商談判的誠意眾所周知,先后同美方進行了十一輪高級別經貿磋商,展示了通過對話解決經貿分歧的最大誠意和負責任態度。

但是,美國無中生有、顛倒黑白,不斷給中國“扣帽子”“潑臟水”,拋出“中國退步論”等無稽之談,混淆視聽。事實真相如何呢?正如白皮書中所介紹的,經過多輪磋商,兩國原本已就大部分問題達成一致。針對遺留問題,中國政府提出,雙方要互諒互讓,共同尋找解決分歧的辦法。然而,美國政府得寸進尺,採取霸凌主義態度和極限施壓手段,導致雙方遲遲未能彌合分歧。

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中國為捍衛國家尊嚴和人民利益,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中國始終堅持平等、互利、誠信的磋商立場,希望縮小分歧,擴大共同利益,共同維護全球經濟穩定和發展,但是對於重大原則問題,中國決不退讓。

還要看到,美國當前對中國採取的一系列動作並不僅僅反映在貿易領域。美國政府利用國家力量對中國企業極限施壓,收緊中國學生簽証,甚至其高級官員還拋出了帶有濃烈種族主義色彩的“對華文明沖突論”。人們在驚詫之余,不得不追問:美國要把中美關系帶往何方?

好在真理越辯越明,公道自在人心。近來的中美貿易摩擦讓世人看到了美國所謂“公平貿易”“美國優先”的真面目,國際輿論對美國肆意妄為的危險舉動普遍感到擔憂。美國農民和零售商等因中美貿易摩擦利益受損, 美國國內對“貿易戰”的反對聲音也此起彼伏。美國《外交政策》網站最近刊文呼吁,“美國必須解決好自己的問題,而不是發動雙邊貿易戰,給美國人民造成實際損失。”

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在中美經貿磋商總的方向上,中國不是向后看,而是向前看。中國願意同美國一道為世界發展和穩定做出貢獻,希望通過對話解決分歧,但是在前進的道路上,中國不會畏懼任何壓力,也做好了迎接任何挑戰的准備。還是那句話: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

(責編:王仁宏、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