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中國社會的抗壓能力,正被又一次檢驗和展現

人民網評論員

2019年06月02日12:3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自2018年美國單方面挑起中美貿易摩擦以來,特朗普政府屢屢極限施壓,可謂無所不用其極。中方一直以極大的耐心和十足的誠意,致力於解決問題。美方不僅無視中方誠意,反而變本加厲,不斷推動貿易摩擦空前升級。

在美國不斷升級的打壓面前,中國經濟表現如何?據國家統計局數字,今年一季度GDP增長6.4%,與上年四季度持平,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分別回落0.4和0.2個百分點,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即使近期極限施壓,中國社會運行依然秩序井然,不管政府還是企業、民眾,都更加聚精會神地埋頭做好自己的事情。

疾風知勁草。中國社會表現出的抗壓能力,讓那些為中國擔憂的人們鬆了一口氣:極限施壓確實給中國經濟造成一些影響,但並沒有想象的那麼大。穩定的中國,展現了中國堅實的抗壓能力。

這種抗壓能力對於當今世界每一個國家來說,都非常關鍵。在過去幾十年間,年紀稍微大一點的人都曾親眼見証過,很多國家遭逢西方施壓,往往從經濟崩潰開始,隨之引起一系列的連鎖反應,有的甚至導致政權更迭。為什麼中國能夠抗住壓力?

中國擁有獨特的制度優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社會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最大限度凝聚民心民智,有理有節,沉著應戰。美國極限施壓不僅不可能撕裂中國,反而凝聚了國人的共識,上下一心,空前團結。這種體制優勢是其它社會制度不能比擬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建設成就,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中國堅持轉變發展方式,堅持推進高質量發展,經濟一直保持中高速增長,綜合實力不斷增強。注重改善民生,讓發展成果惠及全民,推動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取得顯著成效,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社會保障體系建立健全。手中有糧,心裡不慌。近年來的經濟建設成就,使我們有底氣面對一切外來壓力。

中國一直堅持對外開放合作戰略,不斷擴大“朋友圈”,“一帶一路”建設紅紅火火、風光無限。與美方一意孤行奉行“美國優先”不同,我們堅持開放合作,與其他國家充分對話協商。我們相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堅持合作共贏、求同存異,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証明,秉持這種理念的事業將無往而不勝。

中國堅持科技自主創新,注重自主研發,在科技創新領域由“追趕”逐漸變為“並跑”甚至“領跑”:“天眼”探空、神舟飛天、墨子“傳信”、高鐵奔馳、北斗組網、大飛機首飛……特別是在5G領域,中國顯示出驚人的創造力。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成為進入前25名的唯一中等收入國家。

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岡。隻要我們堅持不懈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沒有什麼事情能阻擋我們前進的步伐。無論怎樣的施壓,都不會給我們造成根本性的影響。歷史終將証明,沒有什麼能阻擋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全面復興的偉大夢想。

中華民族是從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一路披荊斬棘走過來的。新中國成立之初,在列強聯合封鎖下,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在“一窮二白”基礎上迅速取得國民經濟恢復的偉大成就。更何況,今天的中國已經不是七十年前那個百廢待興的中國!

就像高壓氣體具有更大動能一樣,美方的極限施壓,不僅讓中國社會的抗壓能力有機會得到一次新的檢驗和展現,也讓中國社會蘊積了更大的前行力量。美國應該讀懂,穩定的中國,本身就是一種答案! 

(責編:王仁宏、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