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讓博弈更加有法可依

宋微

2019年05月31日23: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5月31日商務部宣布,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該制度盡管是在美國將華為等高科技企業列入實體名單的背景下出台的,其價值遠遠超出了反制本身,不僅有利於保護中國企業權益,而且對於打破保護主義、構建公正合理的全球經濟治理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第一,“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是對“皮耶魯齊陷阱”的直接回擊。近期法國阿爾斯通公司前高管弗雷德裡克·皮耶魯齊出版的《美國陷阱》一書系統描述了美國利用美國法所謂的治外法權和域外管轄權將對美國構成競爭的外國公司塑造成違法分子,以此給對方造成最大程度的損害,並通過脅迫手段迫使其服從的可鄙行徑。該書一經出版,迅速轟動全球,美國的這種做法也因此被稱之為“皮耶魯齊陷阱”。美國不久前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並放風威脅將把更多中國高科技企業列入該名單,部分美國企業參與了這場對中國企業的技術斷供和封鎖,正是明火執仗的實踐了這一套路。我國的“不可靠實體清單”將那些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實體實施封鎖斷供等措施,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或潛在威脅的外國法人組織或個人列入其中,不僅從法律原則上表明了中國對“皮耶魯齊陷阱”的反對立場,而且是對美方可能繼續對中國企業實施“皮耶魯齊陷阱”將面臨風險的提前預警。

第二,“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是對彌散全球的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的集中反制。當前世界經濟發展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多邊貿易體制面臨嚴峻挑戰,正常的國際經貿活動受到干擾,一些外國實體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正常的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對中國企業採取封鎖斷供和其他歧視性措施,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也給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帶來威脅,對全球經濟造成負面的沖擊。為捍衛國際經貿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中國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提出對損害中國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和企業合法權益的外國企業實施懲罰,再一次明確了中國構建透明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決心。

第三,“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於化解全球經濟治理的結構性矛盾具有積極意義。第二次世界大戰后,美國一手締造了世界貿易體系和國際貿易的結算體系,再加上美國對互聯網根服務器及全球網絡情報的壟斷性控制,各國企業要麼保守維持“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低端交易模式,要麼就必須服從美國主導的國際貿易規則體系,受到美國意志的“規訓”與“懲罰”。此次美國對中國公司中興、華為的指控就是這種制度性霸權的集中體現,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實體在發達國家主導的全球經濟治理格局中難以伸張自身的訴求。但是隨著全球化的不斷推進,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實力不斷攀升,實力對比的變化反映在全球治理領域就造成一種結構性的矛盾,如果任由這種矛盾無限擴大,其后果不堪想象。此次“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的建立是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代表對當前全球經濟治理權力架構的明確表態——發展中國家不會無原則的退讓,也並非隻能被動陷入發達國家“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荒誕話語體系之中。“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是中國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又一貢獻,必將成為發展中國家參與構建公平公正的全球經濟治理格局可借鑒的重要方案。

(作者為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 副研究員)

(責編:岳弘彬、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