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以初心和使命書寫歷史新篇章

仲田

2019年05月31日19: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老英雄張富清的故事,感動了無數人。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老英雄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無論在部隊保家衛國,還是到地方為民造福,張富清用一生深刻詮釋了共產黨員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新時代凝聚起了強大力量。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天召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從今年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不忘過去、立足現在、面向未來,錘煉黨員干部的政治品格,為民族復興鍛造堅強的領航之力。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立足新中國成立70周年,隻有植根於黨史國史,才能找到初心所在、使命所系。人民共和國在風雨中走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得益於黨的領導,更得益於一批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黨員干部勠力同心。焦裕祿、孔繁森、沈浩、李保國、廖俊波……這些黨員干部的名字早已印刻在黨和國家發展的進程中,也印刻在老百姓的心中。隻有心裡裝著人民、隻有凡事求真務實、隻有艱苦朴素廉潔奉公,才能真正把個人與國家融為一體。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所指出的,“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要引導全黨同志勇擔職責使命。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母親送兒打日寇”的故事,讓為國忘家、為公忘私、無私奉獻的精神熠熠生輝﹔“半床棉被”的故事,讓群眾懂得共產黨就是為實現美好生活而矢志奮斗的﹔“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昭示著,共產黨從成立起就要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時代潮流滾滾向前,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從未改變,也不能改變。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就能在實現偉大夢想的道路上矢志奮斗。

古人言,“華而不實,虛而無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關鍵在真、在實。相較於有些單位把主題教育與中心工作“剝離”,常做虛功、不做實績,甚至走過場,這次主題教育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內容。既要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又要同應對化解各種風險挑戰、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既要從領導干部自身素質提升、解決問題成效、群眾評價反映等方面來評估效果,又要把主題教育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用制度形式運用好、堅持好。可以說,不作假、不摻水地開展主題教育,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理論學習才有收獲、思想政治才受洗禮、干事創業方敢擔當、為民服務真解難題、清正廉潔當作表率。

“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前行,中國共產黨人一定能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在廣袤大地上繼續書寫歷史新篇章。

(責編:王倩、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