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滯后發薪不叫欠薪,跟孔乙己學的?

馬滌明

2019年05月30日09:1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滯后發薪不叫欠薪 跟孔乙己學的?

  針對工人聲稱已被欠薪3個月的指控,青年汽車集團公關部門負責人鄭建有稱,這是“滯后發放”,不是“欠薪”。據此前報道,多名青年汽車集團的一線工人稱,現在隻能拿2800元底薪,“即便這樣,底薪也已3個月沒有發了,上次繳納社保還是3年前。這2800元也不是完整發放,還以各種理由扣錢。”(澎湃新聞5月29日)

  因為“加水就能跑”的水氫汽車,青年汽車集團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搞得企業為危機公關所累。而正在這個節骨眼上,又曝出了“欠薪”的負面消息,讓本已不堪的企業形象雪上加霜。

  孔乙己的“竊書不算偷”,堪稱是經典的危機公關失敗案例,有人當眾揭孔乙己曾偷書,而孔乙己靈機一動,施展出了危機公關才能曰:“竊書不能算偷!”“滯后發薪”不等於“欠薪”,與“竊書不算偷”屬於同一套路。

  很多時候,誠實是危機公關最聰明的謀略。對目前的欠薪問題,不管是欠工人的還是高管的,欠就是欠,企業應該坦然面對。玩“竊書不算偷”這種低級文字游戲,無助於化解信任危機,而隻能再被“打臉”。

  任何企業欠薪,都不完全是企業內部私事。何況,青年汽車的“加水就能跑”的話題已成為公眾事件,其所作所為都有關公共利益。企業方面是否能夠坦誠回應這個問題,也從一個側面反映著企業的誠信意識。

  而如果“滯后發薪不算欠薪”這種低級理論都能臉不紅不白地講出來,公眾有理由質疑,其“加水就能跑”的技術研發上,是否也有這樣的套路?

  關於“水氫汽車”遭遇外界廣泛質疑的問題,企業公關負責人稱,對訂單的影響,短時間還看不出來,目前最大影響是人心。我認為,說到“人心”的影響,企業最該注意誠實守信的問題:自己造成的“人心影響”,千萬不要歸咎於媒體和輿論。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