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幼兒園掃黑,是一種形式主義

魏英杰

2019年05月29日08:3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幼兒園掃黑,是一種形式主義

  5月28日,網上流傳一張無錫一幼兒園進行掃黑除惡情況摸排的圖片。在這份摸排表中,出現一行手寫文字:“通過對本班35名幼兒進行排查,未發現有幼兒涉黑涉惡情況。”表格上還有班主任的簽名。

  這張圖片讓許多網友驚呆了:難道幼兒園小朋友也會存在涉黑涉惡情況?還有些網友質疑圖片的真實性。但是,據紅星新聞報道,無錫市教育局教育科一工作人員証實,這次摸排行動屬實。另據上游新聞報道,無錫市委宣傳部回應稱,情況屬實,但屬於信息傳遞中出現了錯誤,(線索摸排)旨在杜絕校園欺凌現象,區教育局已要求校方整改並吸取教訓。

  從相關報道可以看到,當地正在進行掃黑除惡專項整治活動,而在這過程中,有關單位對專項活動的精神領會不到位,以至於貫徹落實出現偏差。也就是說,當地本來可能是要摸排各學校是否存在校園欺凌現象,結果有些老師把小朋友當成了掃黑除惡對象。這真是一個大烏龍,一個讓人笑不出來的黑色幽默。難道學校和老師不會想一想,小朋友怎麼可能會是涉黑涉惡人員呢?由此可見,貫徹落實專項活動的部分人員根本不過腦、不走心,以形式主義搪塞了事,以至於鬧出這麼荒唐的事情來。

  但是,這其中的問題和責任,難道隻在於學校和老師嗎?恐怕不是。不妨想想,在開展專項活動前,如果有關部門和單位對掃黑除惡的宗旨、目標、措施宣傳到位,而不只是停留於表面和口號,學校和老師難道會如此顛三倒四,錯把保護對象當做打擊對象?問題還可能在於,有關部門和單位對打黑除惡的理解本身存在偏差,從而造成誤導。校園欺凌屬不屬於涉黑涉惡,原本就值得仔細甄別。但在網上搜索“掃黑除惡”“幼兒園”等關鍵詞,便可看到,在幼兒園裡打擊校園欺凌已成為不少地方掃黑除惡的一項內容。

  此外,這大概還和有些部門和單位急於求成、好大喜功有關。對於一些地方來說,不管有沒有開展實質性行動,也不管有沒有取得實際成效,先把氣氛搞起來,把聲勢造出來,把成績吹出來,才是更為重要的事情。據報道,眼下無錫“校內校外都挂有掃黑除惡的標語,還有專門的督查人員對此進行督查”。問題是,學校和老師連對誰開展摸排都沒有搞清楚,校內外挂滿宣傳標語又有什麼意義?此前,貴陽一幼兒園在大門口懸挂“堅持打早打小,將黑惡勢力消滅在萌芽狀態”的橫幅,引起了網上廣泛質疑,而從無錫這家幼兒園的情況看,這背后的問題仍然存在。

  掃黑除惡不是一個“筐”,豈能什麼都往裡裝。實際上,這些問題已經引起中央有關部門的注意和重視。5月中旬,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掃黑辦主任陳一新在山西省進行專題調研時表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當前要重視防止“六種苗頭性問題”,其中包括“隨意定性、亂貼標簽”“作風漂浮、工作不實”等問題。無錫這家幼兒園是否存在上述問題另說,但把幼兒園小朋友當成涉黑涉惡摸排對象,無論如何不符合掃黑除惡的初衷和目標。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