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掃黑除惡絕不會讓惡霸漏網

2019年05月29日08:34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掃黑除惡絕不會讓惡霸漏網

5月28日,雲南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辦公室向社會通報了備受關注的孫小果案的辦理情況。通報正面回應了公眾的關切,對此前輿論針對孫小果案提出的疑問給予了充分解答。

首先,輿論對孫小果在1998年被判死刑后,很快就獲減刑出獄,並在短短幾年時間內就成為昆明夜場的“大李總”無法接受,認為孫小果的減刑有問題。

對此,雲南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辦公室的通報指出,目前案件辦理取得了階段性進展,相關部門已對11人採取了留置措施,並對孫小果出獄以后所涉系列刑事犯罪案件中的9名犯罪嫌疑人執行逮捕,23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由此可見,案件偵辦工作已進入深水區,其背后的關系網和“保護傘”正在浮出水面。

其次,輿論對孫小果的家庭背景產生懷疑,認為孫小果能夠在昆明稱霸一方,與其強大的家族勢力有關。

對此,雲南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辦公室對孫小果的生母、繼父、生父、祖父母、外祖父母的身份和職業進行了全面通報,特別是對輿論反復提及的孫小果生父的個人情況作出了詳細說明。事實上,就孫小果的家庭情況來看,除其生母和繼父曾任職於政法機關外,其他人都是普通職工,並沒有一些人以為的強大背景。

孫小果案是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挂牌督辦的案件,不要說孫小果沒有那麼強大的背景,即使有,在中央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強大攻勢下,在督導組的嚴格督辦下,也一定不會逃脫法律的嚴懲。一年半來,各地掃黑除惡的戰果已經充分証明了這一點:無論黑惡勢力背景有多深、關系網有多復雜,最終都會一掃而光。

2018年初,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通知,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階段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已時間過半,已進入“啃硬骨頭”的新階段。“啃硬骨頭”,就是要打掉一批像孫小果案這樣盤踞多年,為害一方,嚴重危害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的大案要案。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人民根本利益,把打擊鋒芒始終對准群眾反映最強烈、最深惡痛絕的各類黑惡勢力違法犯罪,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掃黑除惡關鍵是要“打財斷血”“打傘破網”。孫小果案,之所以引起人民群眾的極大憤慨,正是因為其背后有著不一般的關系網和“保護傘”,這正是當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要抓的典型案例,也正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進入“啃硬骨頭”階段要重點啃的“硬骨頭”。

孫小果被坊間稱為“昆明惡霸”,足見其罪行累累,惡貫滿盈。我們相信隨著案件的深入偵辦,孫小果定會受到應有的法律嚴懲。孫小果案也將作為典型案件,不僅記錄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新進展,進一步証明了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極端必要性﹔而且還將進一步增強廣大人民群眾對於中國法治的信心。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