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從魯迅和錢偉長看“文理科誰重要”

蔣萌

2019年05月28日15: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從魯迅和錢偉長看“文理科誰重要”

背景:高考臨近,媒體上出現文科重要還是理科重要的討論。某新聞期刊刊發題為《社會墮落,從貶低文科始》的文章,作者從個人經歷出發,為貶低文科的社會風氣感到痛心疾首。另一方面,南方一座城市的副市長在演講中表示,有必要重提“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中國青年報發表王鐘的的觀點:針對貶低文科的憂慮,更多地是對歷史和現實的一種糾偏,是對過往經驗和教訓的總結﹔重提“學好數理化”,也與當下中國面臨的外部環境壓力,以及經濟轉型升級的客觀需求存在直接聯系。情緒和口號,能夠幫助社會應激性地彌補缺陷,但大幅度的搖擺卻會過猶不及。衡量文理科的社會價值,理應避免非此即彼的認知偏見,要從社會發展的大格局中進行反思。比如,不乏有人以人文社科類崗位就業率低、薪資低為理由,認為文科遭到了貶低,這恐怕倒置了因果。不同崗位的就業率及薪資水平,自然有市場化的調節機制,不太可能因為某個學科被人為地貶低,而造成相應崗位薪資水平降低。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市場能夠平衡職位需求。重提“學好數理化”,不能回到功利主義的路子。科學和理性是社會文明的潮流,創新精神更是社會發展的催化劑。現代意義上的科學與人文,是殊途同歸的。科學發展離不開人文底蘊﹔而人文學科也在不斷注入科學研究方法,讓人文關懷更接近社會現實的本質。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將來臨,高考過后,考生很快要面臨學科和專業的重大選擇。對於考生而言,不管是選擇理工科專業,還是人文社科專業,都應該在充分了解專業特點的基礎上,明確個人志向,讓決定無愧於心。而泛泛地為文科和理科哪個更重要爭個高低,不僅膚淺,更與現實需求脫節。

小蔣隨想:魯迅“棄醫從文”盡人皆知。他發現醫學雖然可以醫治人的身體,卻無法喚醒人的靈魂。魯迅以筆為槍,抨擊舊社會的丑惡,揭露某些國人的劣根,被譽為“民族魂”。“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是魯迅一生的寫照。與魯迅“棄醫從文”相對應的是,錢偉長“棄文從理”。1931年,錢偉長以中文、歷史雙科兩個100分的成績進入清華大學歷史系學習,而他的物理隻考了5分,數學和化學一共考了20分。“九一八事變”后,錢偉長決心不再學歷史,改學造飛機大炮。物理系主任吳有訓把他拒之門外,錢偉長執著說服才被接納,畢業時,他是物理系成績最好的學生之一。錢偉長后來成為“兩彈一星”元勛。魯迅和錢偉長,對文科和理科的選擇截然不同,他們的放棄與追求各有各的道理,他們都朝自己選定的道路和目標執著地走了下去。殊途同歸,他們都為國家和民族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受到世人敬仰。如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就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居於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期,美國大打貿易戰,制裁並極限施壓華為,何嘗不源於華為所代表的“中華智造”,以及中國人民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所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績,令山姆大叔深感“羨慕嫉妒恨”?由此,爭論是文科重要還是理科重要,真的重要嗎?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