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筑起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

蘇砥

2019年05月28日14: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他們中有與死神爭分奪秒的“排爆真勇士”,有毫不畏懼的“忠魂耀警星”,也有扎根基層的“百姓貼心人”……27日,第三期全國“公安楷模”發布活動引發廣泛關注,來自不同地區和警種的6個集體或個人獲得了“公安楷模”榮譽稱號。他們代表著人民公安的光輝形象,無愧於這個時代“最勇敢的人”。

在不久前召開的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和平時期,公安隊伍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一支隊伍”,“要完善人民警察榮譽制度,加大先進典型培育和宣傳力度,增強公安民警的職業榮譽感、自豪感、歸屬感”。“公安楷模”活動已經發布了三期,不僅在廣大公安干警中間樹立起學習的榜樣,進一步激發出守護平安中國的激情和動力,也在全社會營造出崇尚勇敢氛圍,形成了講求奉獻的風氣。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公安機關緊緊圍繞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總目標,牢牢把握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奪取了一個又一個勝利,有力維護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和國家長治久安。公安隊伍更是一支有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隊伍,是一支英雄輩出、正氣浩然的隊伍。他們忠誠於黨和人民事業,牢記使命、忠實履職,頑強拼搏、無私奉獻,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寶貴的鮮血和生命筑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

“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敢於直面挑戰、無懼壓力風險、始終沖鋒在前,是公安隊伍和廣大公安干警必備的品質和美德。這次“公安楷模”表彰的5位公安干警中,有兩位已經犧牲。他們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奮戰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一線。雖然身處和平年代,公安隊伍卻幾乎是時時在流血、天天有犧牲,這種舍生忘死的犧牲精神令人感佩。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社會有正氣,民族才會生生不息,國家才會興旺發達。廣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體現的忠誠信念、擔當精神、英雄氣概,是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真實寫照,激勵著我們堅定前行。

最是奉獻動人心。北京公安局豐台分局經濟犯罪偵查大隊的肖俊京,長年在基層一線摸爬滾打,積勞成疾,患上強直性脊柱炎,屬於四級殘疾,腰早就彎了。但即便如此,他見到案子就死磕,難受的時候就把木棍別在腰上硬扛。這根木棍上的“疙瘩”早已被磨得圓潤、發黑。正是眾多像肖俊京這樣的公安干警無私奉獻、默默付出,才換來了社會安定有序,老百姓安居樂業。今天,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干警更需弘揚這份奉獻精神,為新時代新征程創造良好的安全穩定環境。

以百姓心為心。“大老李來了,你就給個面子吧!”在江蘇寶應縣汜光湖,隻要社區民警李樹干一出現,用不著開口,鄉鄰們說上這麼一句,基本就能把事情解決。老李之所以有這麼大“面子”,不僅是因為28年的堅守,也是他用日復一日扎根群眾“樹”起來的,用年復一年為民服務“干”出來的。在基層,公安民警往往代表著政府形象,他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影響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心和信任。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早已成為公安機關的優良傳統。始終懷著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去執法、去工作,真正從思想和感情深處與群眾融為一體、打成一片,才能使公安工作更多惠及民生、服務百姓,實現良好的社會效果。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背景下,這次“公安楷模”發布活動,對於弘揚主旋律、唱響正氣歌、傳播正能量,激勵全國公安機關和公安隊伍更好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大使命,必將產生極大推動作用。讓我們共同向這些英雄模范致敬,循著他們的腳步繼續前行。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