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仲田

2019年05月24日11: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並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時的重要講話,既是改革發展的重要遵循,又富有哲理、引人深思。

何為自己的事情?怎樣做好自己的事情?這既是認識論問題,又是方法論問題。看清“時”與“勢”才不會迷失方向。面對當前國內外的復雜環境,每個人都要深思自己在這個風雲變幻的時代大背景下能扮演什麼角色。從微觀到宏觀,從具體個人到單位組織,面對國家發展、民族振興,沒有誰是旁觀者、局外人,都是不可缺少的一份子,也要發揮應有的作用,關鍵是做什麼、如何做。要發展,總是避免不了“成長的煩惱”。必須面對各種坎、各種陷阱、被圍追堵截、被封鎖,隻要我們保持堅定理想信念和堅強革命意志,保持足夠的戰略定力,就會把它們通通拋在身后。

世界之變孕育著中國機遇,也會暴露發展的短板。隻有認清世界、認清自己,才能在奔跑中調整呼吸、在競賽中調整姿勢。此時,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就是要摸透國情、摸准規律、摸明態勢,“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哪裡是優勢、哪裡是短板,哪裡強一些、哪裡弱一點,哪裡動力足、哪裡會疲軟,木桶的容量取決於那塊短板,我們要做的就是既補上短板又做長長板,抓住一切機遇,乘上發展的列車。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就是堅持既定的發展方向和目標,自主創新之路不變、轉型升級不變、深化改革不變、擴大開放不變……縱使外部有風有雨,隻不過是陣雨驟風,路線已經擘畫好了,頭頂上有幾朵“烏雲”,也阻擋不了前進的路。

國之強、夢要圓,是全民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事業。新中國70年來,從“兩彈一星”到石油井田、從綠化祖國到“三大攻堅戰”,從“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到脫貧攻堅,無論是國之重器的誕生還是產業體系建設,亦或是一個人的成長,都是擼起袖子加油干出來的,也是責任在肩、擔當作為的成果。黨員干部也好,企業家、老百姓也罷,堅守自己的崗位,兢兢業業、守土有責,何嘗不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就像任正非直言,平平靜靜地、老老實實地種地去,該干啥干啥,多為國家產一個土豆都是在做貢獻。

成功的背后,永遠是艱辛努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小事當作大事干,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隻要我們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國上下勠力同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堅韌不拔、百折不撓,就一定能在前方收獲成功。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