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誰來帶娃”需多方求解

夏凡

2019年05月23日09:0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誰來帶娃”需多方求解

“人小”蛋糕大,服務空白多。據《經濟日報》報道,我國有3歲以下嬰幼兒約5000萬人,入托率僅為4.1%,社會普遍反映家庭嬰幼兒照料負擔較重。

  嬰幼兒照料負擔重,這不是新問題。提起它,不少年輕爸媽眉頭緊鎖,很多過來人仍“心有余悸”。帶娃難,難在哪?很簡單,就是沒人帶。雙職工父母,分身乏術﹔找老人,精力不足﹔請保姆,“良莠不齊”……帶娃問題事關千家萬戶,堪稱不少家庭的頭號“痛點”。

  怎麼辦?需要各方支援。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促進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各地要因地制宜,切實把政策用好、用足,以簡化審批、合理補助、稅收減免等方式撬動企業、社區、公益組織、用人單位等的積極性,讓各種各樣的托育服務跑出發展加速度,最大限度滿足各種類型的需求。

  比如,一些單位的“帶娃上班”福利,大受歡迎。對此,不妨適當降低門檻,厘清責任邊界,提供扶持措施,讓用人單位顧慮更少、動力更足,讓實現“帶娃上班”的進度更快些。

  此外,當前有關月嫂、保姆的風吹草動,總能牽動萬千神經。如何提升其職業技能、提高其服務水平,需要做好頂層設計。比如將育嬰員、保育員等相關從業人員納入急需緊缺職業培訓目錄,提供政府補貼,有組織地開展大規模培訓,強化行業管理,細化等級評價等,讓從業人員素質、規模跟上社會發展需要。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幼有所育”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嬰幼兒托育服務,缺口大,呼聲高,亟待多方援手,八方回應。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