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AI畫混進央美畢業展,喜憂參半!

連海平

2019年05月22日08:1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AI畫混進央美畢業展,喜憂參半!

  每年5、6月份,中央美術學院的畢業展總會成為藝術愛好者的關注對象。近日,一件人工智能創作的作品“混入”了這次的展覽中。記者發現,這位化名“夏語冰”的“藝術家”並沒有引起觀者的質疑,相反其作品讓人很難看出這是一幅AI畫作。

  AI畫作“混”進高水平畫展而不引起普通觀眾的質疑並不出奇,因為大多數觀眾的鑒賞水平隻停留在“作品好不好看”的階段,不足以對作品的藝術水平進行評判。而業內人士就不同了,對這幅AI畫作,有中央美院教授如此評價:構圖很好,靜物抽象的涂抹,動物造型的表現能力,藝術的感覺很准……整個畫面隨意而靈動,敢於大虛大實,敢於讓很多東西淹沒在黑暗之中。AI畫作得到行家好評,讓人為人工智能技術進步欣喜,也為人類藝術前景擔憂。

  高雅藝術從來都被視為天才的創造,是藝術工作者個人審美體驗的藝術化表達,其珍貴之處正在於他人無法替代,《向日葵》之所以獨一無二,因為世界上隻有一位梵高。當冰冷的AI畫家通過大量學習之后,其畫作達到“以假亂真”甚至人類無法企及的高度,人類藝術家情何以堪?更堪憂慮的是,傳統的藝術概念會不會因此被顛覆、改寫?由此產生變化,對人類藝術來說是福還是禍?這些都是未知數。對此,我們還是應該採取審慎的態度。很多時候,還是要給人類留一些空間,不讓技術入侵導致自身無立錐之地。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