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封殺朋友圈“打卡”,一點也不冤

張炳劍

2019年05月17日08:4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封殺朋友圈“打卡”,一點也不冤

  每天打開微信朋友圈,總免不了看到幾個好學的朋友在“打卡”,不是背單詞,就是精讀外媒文章。近日,微信對這種分享行為出手了。

  據《新京報》報道,5月13日,微信安全中心官方公眾號發布《關於利誘分享朋友圈打卡的處理公告》,對流利閱讀、薄荷閱讀、潘多拉英語、火箭單詞等在朋友圈“打卡”的誘導分享產品進行了治理。

  這項舉措得到了多數網友的支持,可見大家苦朋友圈“打卡”的行為久矣。事實也是如此,我們翻看朋友圈,總是希望看到一些有營養、有價值的信息,哪怕再不濟,也希望能借此了解一下朋友的近況。結果,翻開朋友圈看到的都是每天發一遍的“打卡”內容,不僅單調,還隱藏風險,弄不好還會撞翻“友誼”的小船。

  據了解,現在有一種朋友圈刷屏的“打卡”,必須先分享海報或相關宣傳資料到朋友圈,經“老師”檢查后方能加入“××學習群”。群裡的“老師”在給各位用戶一點免費學習的甜頭后,就會開始在群裡“收費轟炸”,不少學生架不住宣傳攻勢,紛紛掏腰包。而這些群背后多半是“三無”運營主體,學習內容也都是盜版翻錄的。

  根據《微信外部鏈接內容管理規范》,微信禁止通過利益誘惑,誘導用戶分享、傳播外鏈內容或者微信公眾賬號文章,其中就包括禁止以現金獎勵、實物獎品等方式誘導用戶分享、點擊、點贊微信公眾賬號文章等。對照著看,這些被點名的平台或多或少都存在通過“返學費”“送食物”等方式激勵用戶在朋友圈“打卡”的行為,這顯然存在誘導分享的問題,也違背了微信的有關規定,此次受罰可以說一點也不冤。

  如今,朋友圈的煩心事何止“打卡”這一件,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標題黨、滿天飛的謠言,晒國外代購的產品、晒活動推廣的促銷,養生雞湯心靈雞湯樣樣全,拉票集贊樣式多。這些毫無營養的內容和廣告不僅佔據了我們的手機屏幕,也佔據了我們的時間。有時候,拇指在屏幕上刷了很久才見到一條看起來有那麼點意思的標題,結果點進去一看,又是一條賣產品的軟文。雖然朋友圈也設置了分組和屏蔽的功能,但這種病毒式的“打卡”防不勝防。

  從淨化朋友圈這點上說,微信這次對“打卡”的治理是十分必要的。一方面,朋友圈本來就是一個容量比較低的生態圈,不能容納太多的內容,如果被過多的商業廣告擠佔了,那麼有價值的內容就無法很好地呈現,這肯定會影響朋友圈的體驗,損害的是廣大用戶的利益﹔另一方面,微信朋友圈的真正價值還在於它的基於熟人的社交屬性,這也是微信的核心競爭力,如果廣告過多,勢必出現泛商業化,降低用戶粘性。

  微信朋友圈改變了我們的社交模式,但本質上,它還是應該建立在友情上,多一些有價值的分享,少一些功利性的訴求。畢竟,誰也不想在自己的朋友圈裡看到很多垃圾廣告。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