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交流互鑒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

華寧

2019年05月16日17: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從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短短半個多月時間,世界再一次將目光投向中國。高朋滿座的開幕式,流光溢彩的亞洲文化嘉年華,討論熱烈的各領域論壇,不僅全世界領略到亞洲文明的豐富多彩和獨特魅力,文明交流互鑒的倡議主張也激蕩起亞洲文明同世界文明攜手邁向美好未來的澎湃力量。

盛贊“璀璨的亞洲文明,為世界文明發展史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描繪“和平安寧的亞洲、共同繁榮的亞洲、開放融通的亞洲”的美好願景,提出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的4點主張……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體察多姿多彩的亞洲文明發展史詩,洞悉文明交流互鑒的寶貴價值,為促進亞洲及世界各國文明開展平等對話、交流互鑒、相互啟迪提供了中國主張,為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指明了具體路徑。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一部亞洲文明發展史,正是這一深刻哲理的生動見証。亞洲是人類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也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各國都有古老燦爛的文化,既獨樹一幟、各領風騷,又和諧共生、交相輝映。對此,我們應該增強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的文明自信。從過去的絲綢之路、茶葉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到今天“一帶一路”、“兩廊一圈”、“歐亞經濟聯盟”等新途徑、新平台,正是文明交流互鑒促成了亞洲文明的發展壯大。對此,我們也應有深化交流互鑒、對話合作的文明自覺。亞洲文明的美好明天,就掌握在亞洲人民手中。

環顧世界,如何認識人類各種文明,如何處理不同文明迥異的價值體系,是關乎人類未來的一個大課題。從文明優越論到歷史終結論,歷史和現實都深刻表明,那些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天空足夠大,地球足夠大,世界也足夠大,容得下各國共同發展繁榮。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各種文明本沒有沖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文明交流互鑒,承載著人們對和平安寧的期盼、對共同發展的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彼此尊重、相向而行,努力做文明溝通的使者,推動各種文明互學互鑒,才能讓人類文明更加絢爛多彩。

回望歷史,延續千年的古絲綢之路曾開啟人類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時代。今天中國發起共建“一帶一路”、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等倡議和活動,為世界繁榮發展提供了豐富的文明選擇。作為亞洲文明、人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華文明以其開放包容、革故鼎新、與時俱進,為人類文明發展進程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人民真誠希望亞洲各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習近平主席在為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致辭時向亞洲人民盛情邀約,“在世界前進的步伐中前進,在世界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攜手共創亞洲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以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壘,以兼收並蓄的態度汲取其他文明的養分,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我們一定能讓各種文明和諧共存,讓人人享有文化滋養,努力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