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網言網語,更得精雕細琢

劉琛

2019年05月16日09:0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網言網語,更得精雕細琢

  如今,網絡生活已是社會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應運而生的網絡語言也成為人們,特別是年輕人的常用語。從“大蝦”“美眉”到“盤他”“硬核”,新詞匯、新句式、新用法層出不窮。不少網絡詞語被收錄進《現代漢語詞典》《政府工作報告》等。

  網絡對語言帶來的最大變化就在於,以極低的門檻大大加速了互聯互通的效率,人人都能發聲。網絡語言也推動了語言的發展和演變,在口語化的特征下更容易形成有想象力的超常規詞句組合。比如,“囧”“槑”等網絡用語激活了沉睡在字典中的死字,“敲黑板”“開腦洞”等鮮活貼切的表達體現了網友的創造力。然而,網絡語言的全民化和口語化也帶來了一些問題,一是網絡語言泥沙俱下、魚龍混雜﹔二是不少網絡語言缺乏文化內涵,很多習慣於使用網絡用語的年輕人也感嘆自己的語言越來越貧乏。

  這麼說也不是因此就要否定網絡語言的存在,網絡語言本就是時代的產物,可以有所創新,但也要融入我們一脈相承的文化血脈當中。否則,網絡語言也終將如曇花一現,難以發揮更大的作用。對此,社會要鼓勵多元表達,倡導接地氣、正能量、有文化品位的網絡語言,抵制低俗網語﹔網民也要強化語言邏輯素養,多讀經典,提高個人語言表達水平,以此不斷豐富我們的語言體系。               (劉琛)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