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文明對話,綻放絢麗的亞洲之花

沈慎

2019年05月15日13: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最真誠的對話總能跨越千山萬水,沖破層層阻隔。2019年的初夏,古老而現代的北京張開熱情的雙臂擁抱世界,亞洲47個國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賓齊聚,迎來文明交流互鑒的歷史性時刻。

“璀璨的亞洲文明,為世界文明發展史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人類文明因亞洲而更加絢麗多姿”“面向未來,我們應該把握大勢、順應潮流,努力把亞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歷史高度,把脈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內在邏輯,深刻闡釋了“多彩、包容、平等”的中國文明觀,宣示堅定不移推進文明對話交流的決心。深切的話語、殷切的期待,在與會代表中產生強烈共鳴,也為亞洲文明繁榮發展擘畫了美好藍圖、指明了前進方向。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回顧歷史,張騫出使西域、玄奘西行取經、鄭和七下西洋、鑒真東渡日本,寫下流傳千古的佳話﹔“使者相望於道,商旅不絕於途”,古老絲綢之路,見証亞洲文明交流合作的步伐。今天,伴隨著全球化的進程,亞洲各國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為世界提供豐富的文明選擇。從形成覆蓋廣泛的世俗禮儀,到寫下傳承千年的不朽巨著,從留下精湛深邃的藝術瑰寶,到形成種類多樣的制度成果,亞洲文明發展壯大的歷史一再啟示我們:交流互鑒是推動亞洲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隻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取長補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社會處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一方面是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更加嚴峻,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獨善其身﹔另一方面“文明沖突論”“文明優劣論”等陳詞濫調不絕於耳,一些國家奉行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做法,給世界帶來了重重危機。回答“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破解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的時代難題,迫切需要文明的力量,需要在對話交流中啟迪智慧、凝聚共識、找尋出路。也正如此,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乃至世界各國文明開展平等對話、交流互鑒、相互啟迪提供一個新的平台。這是當代中國的文明自覺,也是面向世界的歷史擔當。

六朵花瓣相連組成亞洲文明之花,七種顏色融合象征亞洲文明的多彩……正如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標志包含的寓意: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對話,才能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應對共同挑戰、開辟美好未來的必由之路。實現這一承載億萬人民期待的美好目標,對抗沖突隻會背道而馳,平等對話才能漸行漸近。從這個意義上講,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四點主張,既是促進亞洲不同文明溝通融合的基本原則,也是夯實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文基礎的重要基石。

戰火紛飛的年代,洗星海和拜卡達莫夫兩位音樂家結下患難之誼﹔今天,他們以音樂激勵人們抗擊法西斯的故事,由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合作拍成電影,即將搬上銀幕,成為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生動寫照。穿越歷史的風風雨雨,中國堅持平等對話、交流互鑒的理念不變,謀求合作、實現共贏的行動不變。沿著文明對話交流之路走下去,亞洲文明必將綻放更加斑斕的色彩,人類社會必將走向更為美好的明天。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