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以實際行動守護好老百姓的“錢袋子”

蘇砥

2019年05月15日12: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採用主持人加觀眾的互動形式,圍繞群眾關切和疑問,通過情景短片、專家點評和案例剖析,生動揭露P2P網貸平台涉嫌非法集資的常見犯罪手法,詳細介紹防騙知識和自救技巧……在第十個全國公安機關打擊和防范經濟犯罪宣傳日到來之際,公安部聯合地方制作的特別節目《非法集資“會診室”》吸引了不少觀眾,為廣大人民群眾更好辨別、防范非法集資在內的經濟犯罪提供了一部生動、詳細的指南。

“要積極預防、妥善化解各類社會矛盾,確保社會既充滿生機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在不久前召開的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公安機關履行好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的職責提出了明確要求,對於做好公安工作,更好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安定有序、平安幸福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基本需求,也是改革發展的基本前提。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干警緊緊圍繞影響群眾安全感的突出問題,履行好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的職責,對突出違法犯罪保持高壓震懾態勢,堅持重拳出擊、露頭就打,就一定能在新時代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維護經濟秩序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公安機關重任在肩。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安機關牢牢把握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基本特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法理念,不斷增強服務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的本領,依法穩妥查處經濟犯罪案件,主動防范化解經濟金融風險,切實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和群眾切身利益。進一步完善產權司法保護政策,甄別糾正社會反映強烈的產權糾紛案件,著力解決網上虛假信息詐騙、倒賣個人信息等突出問題,不僅促進了市場主體進一步立恆心、增信心,也為廣大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但也必須清醒認識到,受國際國內復雜因素影響,我國經濟犯罪活動總體仍處於高發態勢。其中,非法集資等涉眾型經濟犯罪高發頻發,一些新興經濟領域如網絡借貸、投資理財、養老服務、消費返利、虛擬貨幣、金融互助等成為涉眾型經濟犯罪的“重災區”,涉及人員多、地區廣、金額巨大,嚴重侵害廣大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嚴重擾亂市場經濟秩序,蘊含巨大經濟金融風險。面對這些新情況新問題,公安機關不僅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同時也在不斷創新打擊方式。從偵破公司“黑股票”案,到開展打擊証券期貨、金融詐騙等風險型經濟犯罪專項行動﹔從建立健全非法集資案件處置機制,到完善涉案資金網絡查控平台……公安機關以實際行動守護好老百姓的“錢袋子”,實現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執法效果。

打擊經濟犯罪,不僅要對犯罪分子實施疾風驟雨的雷霆手段,也要對廣大群眾展開春風化雨的宣傳引導。多年來,公安機關始終將加強宣傳教育作為預防經濟犯罪的重要途徑,充分運用各種傳統和新型媒體,積極開展防范宣傳,揭露犯罪伎倆,增強群眾識別和防范經濟犯罪的意識和能力。特別是2010年以來,公安部將每年的5月15日確定為全國公安機關打擊和防范經濟犯罪宣傳日,部署各地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防范活動,推動社會各界共同參與打防經濟犯罪工作。目前,日益在廣大群眾形成了對涉眾型經濟犯罪不參與、能識別、敢揭發的意識,不斷筑牢了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防火牆”。

使命越光榮,任務越艱巨,就越要擔當作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2021年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每個年份都是重要時間節點,是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坐標。今年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的任務尤為艱巨繁重。隻要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干警立足“穩”這個大局,強化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就一定能在打擊經濟犯罪方面不斷打開新局面,把公安工作做得更好,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