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無人駕駛”還須厚積薄發

子名

2019年05月15日08:3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無人駕駛”還須厚積薄發

日前,無人駕駛應用又有了新進展。據了解,13日,南沙新區明珠灣起步區靈山島尖智能駕駛示范段建設採購項目開始招標,將對智能駕駛計劃進行全方位展示,並可通過APP預約乘車。

近年來,通過連番的宣傳報道,無人駕駛對很多人來說,已不是什麼新鮮概念。然而,“知道”和“用上”之間,畢竟還存在不小差距。要讓“方向盤自動轉動,無人駕駛車平穩開行”的現實早日到來,還有賴一系列前期工作的推進。首先,硬件與軟件的配備方面,無人駕駛車輛的研發日漸成熟,可真正實現智能操控,一款高效的軟件必不可少。其次,安全性方面,人、車、路三者能否在數據交互中達到同步體驗,也要在不斷地調適中找到最優的解決方案。

沿著這一角度思考,此次招標的意義是什麼?其實,不在於立馬將無人駕駛付諸現實,而是為這項技術的落地打基礎、攢經驗。通過預期目標與實際情況的反復磨合、糾偏,為未來大規模推廣摸索出可行路徑。這其中,有很多新功能值得期待,譬如,通過APP一鍵預約乘車、運用智能算法為可能發生的碰撞提供預警等﹔有很多新思路值得嘗試,譬如,充分利用現有設施基礎建設配套設備、根據多種典型場景的試驗完善技術細節。

當然,同無人駕駛大規模應用的願景相比,招標工作的開展僅僅是一個新的起點。這意味著,隨著招標順利完成,很多工作才剛剛開始。這是一個持續積累、反復試錯的過程,不僅需要更多耐心去處理海量的試驗數據,也要求以更具前瞻性的思考,從數據中找規律、從問題中找短板。如此,無人駕駛才能像社會期待的那樣,一路順風、行穩致遠。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