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比防記者更值得警惕的是紛紛“收到”

高亞洲

2019年05月15日08:29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比防記者更值得警惕的是紛紛“收到”

  “即日起,如發現轄區旅業有新聞記者入住的,請馬上與警務區聯系。各單位收到請回復!”日前,這樣一則通知在微博等社交媒體熱傳。名為“南涌旅業、沐足業、娛樂業”的微信群顯示,發布者來自南涌警務區,稱是“派出所緊急通知”。沐足、酒店工作人員紛紛回復:“收到”。記者查証,南涌警務區隸屬於廣東佛山陳村派出所。

  “防火防盜防記者”的揶揄早有流傳,把記者像火和盜那樣防著,背后的原因其實並不復雜。在一些人看來,記者就是來搗亂、挑事的。動輒把媒體監督視為洪水猛獸,說到底是媒商的不足。媒體監督不等於負面報道,以為防住了記者,就可以讓問題不出亂子,不過是掩耳盜鈴而已。

  從網傳的內容看,這次防記者防得很霸氣。南涌警務區直接在“旅業、沐足業、娛樂業”微信群裡發的防記者消息,像發布一則正式通知那樣。換句話說,對於防記者,他們是沒有任何忌諱的。防記者畢竟不是什麼光彩的事,能這樣“光明正大”地下通知,也確實是夠霸氣。

  讓人不解的是,一方面是通知來得如此光明正大,另一方面,進入輿論漩渦后,當被問及為什麼要防記者時,南涌警務區和當地派出所卻在互相推諉,互相不認賬。

  更大的不正常還在於,對於這樣一則事后都搞不清是哪家單位發出的通知,群裡的成員居然紛紛回復“收到”。雖然只是簡單的“收到”二字,一來說明群成員對該通知內容的認可,二來折射出群成員將不折不扣執行通知的決心。

  這些“旅業、沐足業、娛樂業”的從業者,對防記者這樣的事似乎早已習以為常。作為市場主體,他們為什麼會如此順從地承擔起辨識記者並向警務區聯系的額外任務了?對於他們來說,隻要不是網上通緝犯,任何來他們這裡消費的人,都應該是他們所歡迎的。他們實在沒有任何義務向警務區報告消費者的身份。

  據說,此次防記者是因為當地發生了由土地補償引致的輿情。很難說,這些從業者裡面沒有當地居民。如果有,還要這般堅定地幫著“防記者”,那就更匪夷所思了。此外,一個警務區又何以有這麼大的能耐,可以要求當地這麼多經營主體如此溫順地“配合”防記者工作呢?

  當然,我們不能因此苛責這些從業者的順從。對他們來說,這樣的順從,或許是最“明智”的選擇。只是,這些市場主體如此“不假思索”地“配合”相關部門信手發來的防記者通知,也一定程度地反映出當地權利生態失序的嚴重性。在某種意義上,正是這種權利失序,讓當地在防記者這樣的套路上,玩得毫無忌諱。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