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考研成績的“低級錯誤”,不該學生買單

張炳劍

2019年05月15日08:2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考研成績的“低級錯誤”,不該學生買單

  考研成績公示完成,10名進入“待錄取狀態”、坐等“被錄取”消息的考生,等到的卻是學校方面的“不好意思”和“成績錯了”。據新華每日電訊報道,近日,湖北經濟學院碩士研究生復試成績兩次公示出現大面積修改,200多名考生成績出現0.5分至43分不等的加減變化,引發部分考生及家長的強烈不滿。

  又見高校研究生復試成績被改的問題,早在今年2月底,筆者就寫過一篇關於華南理工大學院領導篡改學生研究生復試成績的評論。時隔才兩個多月,又一所高校出現這種大面積修改成績的行為,這不得不令人對時下一些高校的研究生招考的公正性和公平性存疑。

  據報道,該校4月1日第一次公示成績后,報考該校的多名考生提出復查申請,結果一查,面試成績都與原始材料成績不符。擴大復查范圍發現,幾乎所有考生的復試面試成績都有錯誤。4月13日該校又公布了一版調整后的成績,結果有考生發現,除面試成績有大面積修改外,多名考生的筆試成績也有調整。也就是說,該校這次的研究生招錄,筆試成績和面試成績同時出現了錯誤。

  學校對此的解釋是,在面試成績的錄入時犯了“低級錯誤”。由於面試採用抽簽應考方式,考官在填有抽簽號的卷面上評分后,由研究生處將抽簽號還原成考生姓名並與評分成績相對應。由於生成的面試成績表按抽簽號碼大小排序,總成績表按考生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工作人員合並數據時,未篩選排列就將各科成績復制粘貼,進而導致所有的成績都被打亂。復核校對人員僅在錯誤的匯總成績表上進行驗算,也未發現問題。而筆試成績的錄入更離譜,在一人讀出原始試卷上的分數,一人監督讀分是否正確,一人將分數錄入電腦,另一人監督錄入電腦分數是否正確這樣的操作流程下,依然出現將卷面分14分錄成44分, 60分錄成20分的荒唐事情。

  筆試成績錄入出錯、面試成績合並出錯、成績匯總審核接著出錯,一錯再錯間,一項事關學生命運的工作,卻在操作中如此粗心大意,該校考試管理漏洞暴露無遺,絕不是所謂的犯了“低級錯誤”,而是存在嚴重的人浮於事的現象。令人更為側目的是,早在2016年,該校就因在當年考研錄取公示中的不規范行為受媒體和網民的質疑。時隔3年,又出現類似問題,這到底是偶然事件,還是與從前如出一轍的“高級操作”?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令人信服的解釋。

  對此,有關管理部門應盡快查明事實真相,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同時,還要責令該校做好學生的安撫和善后事宜。無論如何,考生都不應為學校的過錯買單。在考研的千軍萬馬中突出重圍不容易,如果一些符合錄取條件的考生因此失去了入學的機會,那麼對其是巨大的傷害。不管是出於對個人負責的態度,還是對於保障考試制度的公正性、公平性的目的而言,都應該盡快給他們一個交代。

  另外,也不能忽視了那些本以為被錄取又被刷下的學生,從滿懷希望到失望憤怒,他們的情緒和前途理應得到照顧。畢竟,由於這個“美麗的誤會”,他們已經失去了寶貴的調劑、補錄時間,未來可能面臨無學可上的困境。對於個人而言,失去的不僅是時間,還可能是前程。這都不是學校一句道歉就能完事的。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