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不能讓假環保監控數據蒙混過關

朱昌俊

2019年05月15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能讓假環保監控數據蒙混過關

  環保監控數據是環境管理的重要支撐,事關環境治理決策的科學性和有效性。然而,一些企業不想方設法科學治污,卻挖空心思在監控數據上做手腳,且造假手法花樣翻新,誤導環境治理決策。日前,媒體記者調研發現,在全國多地嚴厲打擊環保監控數據造假的同時,一些企業仍不收手,作案手法更加隱秘,技術含量更高。個別監測設備提供商本應是環保監測的“守門人”,卻為環保監控數據造假留下“暗門”。環保人士建議,打假手段需多措並舉,形成長效機制,確保監控數據安全可靠。

  隨著環保監管趨嚴,一些企業為了應付檢查,在環保監控數據上“動手腳”,就動機而言,是很容易理解的。對此,監管層面,不應該低估企業在數據造假上的可能性。

  事實上,有關環保監控數據造假的“障眼法”,此前早就有媒體總結。像偷梁換柱,篡改偽造監控數據﹔“陰陽台賬”避監管,兩本數據哄騙人﹔暗度陳倉,斷污水注清水蒙混過關﹔為獲好數據,給監測探頭“戴口罩”等,盡管方式各異,但大致不外乎那幾個環節,並不算多神秘。這次媒體報道披露一些企業除了修改設備參數、干擾設備正常工作外,還給監測數據設定上限,使監測數據“永遠”處在達標范圍之內,這種方式雖然說技術含量提升了,但內在邏輯並不難理解。所以,在認知層面,隻要監管方面從常識出發,對於可能造假的環節有足夠的重視,就並不難發現貓膩。

  談及企業數據造假的泛濫,人們首先想到的是,造假的違法成本遠遠低於企業的獲利空間。的確,環保數據是環境監管的基礎性信息,對於造假主體就應該依法罰到其肉痛。但是,相較於罰款的嚴厲,違規查處的高風險及明確的連帶責任,對於企業而言才更具威懾力。所以,面對企業數據造假的花樣不斷翻新,環保監管隊伍也應與時俱進,練就識別造假的“火眼金睛”。

  不過,“術”的層面之外,要讓企業造假無處遁形,更重要的還是要徹底壓縮監管“走過場”和造假的空間,讓監管真正“真”起來。現實中,監控數據造假的主體不隻有企業,像地方環保部門對監控數據造假的事件近些年就已曝光多起,如陝西西安環保局曾用棉紗堵塞國控監測站點的空氣採樣器,致使數據“異常”偏低。身為監管部門卻帶頭弄虛作假,其后果不只是造成某個站點的數據異常,也形成了一種惡劣的示范。更重要的是,國控監測站點的數據一旦被“污染”,也就讓企業數據失去了參照對象,對造假的查處難度也就更大。因此,嚴治企業數據造假,更不應忽視監管力量內部的“自黑”。

  部分企業變著花樣對監控數據造假,一方面說明當前環保監管的確讓企業感受到了壓力,這是好事。但另一方面,造假的常見,也意味著監管上的“貓鼠游戲”還依然客觀存在,企業的僥幸心理還很普遍。要破解這一難題,還是要讓環保監管的“最嚴尺度”變得穩定化、常態化,令企業對監管尺度有正常預期,以自覺將環保設備的投入納入企業的運營成本中去,而不是盼著監管放鬆。當然,在加大執法監督力度之外,監管部門也應做好相應的服務,深入了解企業面臨的治污難題,指導企業通過科學治污降低環保成本,這也是弱化企業造假動機的重要一環。

  (作者:朱昌俊,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