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政府項目欠賬17年公信力何在

欣城

2019年05月14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政府項目欠賬17年公信力何在

近日,山東濱州的王先生向中國之聲反映,他父親帶著村裡的鄉親在當地干了多年建筑工程。2002年以來,從濱州黃河河務局下屬企業承攬了多項政府市政工程,十幾年來要不到血汗錢。其父親因病去世三年了,至今還有150多萬元的工程款被拖欠著。黃河建筑安裝工程處回應稱,欠錢屬實,但市裡不給撥款,無法支付。(5月13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

2017年底,山東省下發的通知中要求,對政府項目導致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要立即督促建設單位將農民工工資單獨撥付到施工總承包單位開設的專用賬戶,確保政府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清零。然而,濱州市政府項目拖欠工程款17年不還,債權人去世三年兒子接力討要也沒能要回工程款。政府項目欠賬不還,誰給了政府當老賴的權力?政府公信力何在?

客觀地講,政府項目欠賬難討,與新賬變舊賬,領導更迭有關。政府項目欠賬的政績與好處是前任的,而前任留下的爛攤子要新領導來收拾,新領導不干了。但不管咋說,賬是政府下屬企業做政府項目欠下的,政府就得依法還錢,這是毋庸置疑的。

雖說財政收入連年增長,但是在經濟增長變緩,產業結構深度調整的當下,除去財政支出,每年可用於償還債務的資金有限。再者,有的地方財政收入過分依賴土地財政,弊端顯而易見:推高房價,增加征地、拆遷矛盾,造成國有資產縮水甚至流失。

有調查顯示,在我國662個城市、兩萬多個建制鎮中,約有五分之一的城鎮建設存在諸如“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高爾夫球場”、“萬畝基地”和“百裡長廊”等政績工程,其主要資金來源是政府負債。在滿足群眾公共產品需要的招牌下,政府債務負擔越來越重,這不僅嚴重損害了政府的公信形象,而且影響了地方發展和社會穩定。為了還債,有的地方不但沒錢用於經濟增長方式轉變和產業結構調整,還想方設法在公共服務中敷衍塞責、偷工減料,亂收費、亂攤派。

但是靠負債支撐起來的政績工程為某些人帶來政績資本,提供了權力尋租空間。某些官員隻“秀”政績,不問民生,政績到手,職務升遷,拍屁股走人,“打一槍換一個地方”,把后遺症留給下任領導,最后形成了政府負債越積越多、積重難返的怪圈。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意見》明確提出,“地方政府對其債務負有償還責任”。針對政府項目欠賬不還的問題,當地政府的當務之急就是還錢,這是底線。從長遠情況看來,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把地方政府舉債上工程納入法治軌道,很有必要。相關部門要完善欠賬還錢的監督約束機制,讓政府及其企業樹立誠信是政績、理舊賬也是政績的執政理念,避免政府項目欠債不還傷害民心。如果對負債者沒有硬約束,不僅民眾利益受損,政府信用貶值,而且還會誤導社會風氣。

更重要的是,相關部門要前移監管關口,給地方政府盲目舉債套上法律“緊箍咒”,讓某些人不敢隨意負債上項目,守住政府欠債還錢的底線。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