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微信“朋友圈”拉票之風

2019年05月13日21: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不知從何時起,微信群內投票評比變得司空見慣,每個人時不時的要為同學、朋友、同事,甚至陌生人投票拉票。隨著“朋友圈”的廣泛使用,諸如此類的投票評比活動也越來越多,甚至產生了有組織有規模的“專業投票拉票群”,此風盛行讓人眼花繚亂、應接不暇,每個人在使用微信時“深受其害”。細想此類投票評比行為,實質上已經失去了評比原有的意義和內涵,一件好事辦成了“煩心事”。如果任由這種風氣風靡朋友圈、盛行微信群,其產生的不良影響,小則影響個人生活,大則影響社會環境,必須引起網信部門、微信平台和發起公司等相關方的重視和警醒。

此類投票是否有存在的意義?這種形式上的公平投票,已經成為實質上的“拉票串聯”,形式上的公開公正正在成為實際生活中的“歪風邪氣”。拉票者想方設法讓票數上升,有的不惜採用發紅包、雇水軍等不正當手段。被拉票者則盲目投票,不看評比內容,不想評比后果,甚至公開要“投票費”。百度搜索“微信拉票”,會出現成千上萬條相關信息,拉票教程、拉票經驗公然躍入眼帘,這些圖文並茂的頁面背后是對公平正義的公然蔑視,是對競選規則的公開消解。此風必須引起全社會的警醒。

盲目泛濫的投票評比危害巨大。一方面,評選與微信拉票“聯姻”,能在一夜之間讓投票拉票傳遍大江南北,走進尋常百姓家,如果任由“拉票買票”泛濫,快速的傳播容易引起社會不良輿論,過度的微信拉票行為,也與我們倡導的價值觀格格不入,特別是那些裹挾著未成年人參加的票選活動,嚴重影響了未成年人成長。前不久,筆者收到同學發來的“快來支持某某小朋友舞蹈大賽”的微信鏈接,對方稱這是自己領導的小孩,有任務在身,需要發動好友每天投票。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點開這則鏈接,發現頁面上除了“2019××杯明星寶寶舞蹈大賽”字樣和參加評選的孩子的姓名和頭像外,既無大賽的具體信息,也無從得知孩子的才藝水准,此類“三無”評選在朋友圈比比皆是。

合法合理的投票評比應該倡導。投票評比作為民主評議的重要手段,可以說上到國家部門,下到尋常百姓家庭,都因其廣泛的民主和民意而深得人心。投票競爭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作用也是不可替代的,評比工作中加入量化細化的指標,一來可以通過投票結果總結提煉此項工作改進的渠道和方式,二來也可以看出被投票人的優缺點,通過合理的投票評比可以讓優秀的人,有群眾基礎的人脫穎而出,從而形成上行下效的引領和激勵作用。正如相關專家表示,市場經濟環境下朋友圈投票和集贊一樣,大多是商家的一種營銷方式,本身無可厚非。但如果越來越多的評選,比如政府部門等舉辦的先進評選也依賴網絡投票就有待商榷。因為考慮到網絡傳播的快速性、技術措施的缺陷、人力物力的短缺等等,如果考慮不周、技術跟不上,對刷票、重復投票等作弊方式難以有效監管和克服,那麼評選就可能變成人脈和運作能力的較量。這種評選不但有違公平,更是對公共資源的浪費。隻有規范的設計、必要的分析、合理的受眾,才能擠掉其中的“水分”,“打撈出真實的民意”。

盲目泛濫的投票評比必須禁止。隨著投票在各類評比環節所佔比例的加大,不論是商家還是個人,對“票數”的畸形看待,“唯票論”已然成為一種難舍之痛,由此帶來的“拉票”行為不可小覷。這種行為,為什麼會愈演愈烈,究其根源,對商家而言,主要是通過“微信票選”打廣告,通過廣告積聚流量和人氣,從而達到盈利的目的。對個人而言,主要是“從眾心理”作祟,看到其他競選者票數快速上升,自己也採取一些不正當的行為提升名次。正如某知名網站評論所說“誰都可以投票,啥都發起投票,那還投什麼票”,此話可謂一語中的。這些投票“看似公正,實則盲目,而且其中充斥著買票、拉票、刷票行為,徹底成了形式主義。“朋友圈”拉票之風已然到了必須“狠剎”之時。

作者:蘇文,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 

(責編: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