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西湖的“黑天空”透出以人為本的光

溫濤

2019年05月10日09:18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西湖的“黑天空”透出以人為本的光

  作為“人間天堂”的杭州,在城市管理和規劃方面,總能開風氣之先,不經意間讓人驚詫。遠者如多年前西湖免費,近者則有剛剛刷屏的城市照明規劃率先引入“黑天空”的概念。而“黑天空”最動人的一點,是要把看星星的權利還給孩子。

  據《都市快報》報道,近日,杭州市政府批復的新一輪照明總體規劃提出,將打造“一軸·兩廊·三心·多點”的城市照明結構,著重進行“近人尺度”光環境打造。建議對西湖景區山體的亮燈場景進行細分,隻在重大會議、節假日及活動期間全線亮燈,減少平日場景下的亮燈數量、亮燈時間。此外將在西溪國家濕地公園等九類區域設置“黑天空”區域。 

  “黑天空保護區”是個國際概念,指因生態環境保護需要,對人工光進行限制而劃定的專門區域,旨在保護區域不受光污染。規劃編制組負責人說,引入“黑天空”概念,就是想把看星星的權利還給孩子們。

  朋友圈裡,各地的朋友紛紛感嘆杭州的腳步沒法追。“我們這剛剛大張旗鼓地搞亮燈工程呢,你們杭州卻開始‘黑天空’了,真是這邊剛吃上肉,那邊又開始吃素了……”

  此言不虛。大都市的五彩霓虹、璀璨燈火,多年來一直被視為城市繁榮甚至國際化的重要指標,網上也有文章用衛星拍攝的夜景中燈火密集和明暗程度,作為一個地區或城市經濟發展程度的衡量因素。不少城市出於提升城市魅力、拉動夜間經濟等種種考慮,大力發展城市的亮化工程,動輒搞起火樹銀花的炫目工程。所以,這種眾人逐亮我卻黑的反常思路,再度讓杭州成為熱議的焦點。

  其實,“黑天空”概念之所以引人關注,是其背后的理念。如果說“把看星星的權利還給孩子”體現的是以人為本,那“把安靜的夜晚還給鳥兒和動植物”,就有了返璞歸真、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更深刻內涵,這不就是古人說的“天人合一”嗎?

  筆者並非規劃專家,但這麼多年,也去過不少地方,耳聞目睹,我們的城市規劃和建設中,有些現象的確值得深思。比如,當年學大連的綠化,各地紛紛種草﹔后來學上海或其他大都市,紛紛比著建設“你高我更高”的摩天大樓﹔城市建設攤大餅,大寬馬路熱、廣場熱、實景演出熱、燈光秀熱……結果有目共睹,很多成了中看不中用,甚至爛尾的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城市千篇一律,反而沒了個性,白白耗費了大量人力、物力。

  杭州“黑天空”的理念,只是城市規劃的一個縮影,與其說是對當下種種跟風式規劃建設的反思矯正,不如說是正本清源,重新回到原點,那就是對人、對自然的敬畏和尊重,正因為如此,也顯得特立獨行,散發著智慧的光芒。因地制宜、以人為本、天人合一、面向未來,這些常被挂在嘴邊卻往往拋之腦后的理念,才是城市規劃發展的定海神針吧!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