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抄襲環保整改方案也是一種“污染”

劉俐琨

2019年05月09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抄襲環保整改方案也是一種“污染”

  一地一本環保治理的經,一地一條整改修復的路。每個地方的污染源、污染特征、污染等級、污染時段、疏散條件等情況不盡相同,每個地方被督察組查出的問題也不同,因此,每個地方都應有不同的環保整改方案。

  據5月7日《新京報》報道,5月6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向山西省反饋“回頭看”督察情況指出,山西省多地整改方案照抄照搬。幾年來,山西省部分行業大氣環境問題突出,督察要求山西省委、省政府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

  環保治理,茲事體大,督察“回頭看”,非常嚴肅。然而,山西省一些地方對待中央環保督察組、對待環境治理工作,竟然敢於實行“拿來主義”,照抄照搬整改方案,甚至在套借的上級方案中連最基本的關系也懶得梳理,簡單粗暴地“跨區域”管轄其它市縣,“吃相”難看,漏洞百出。

  時下,全國環保治理形勢依然嚴峻,而山西多地更是大氣污染重災區,污染指數連年全國倒數。環境治理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環境治理的重要性、艱巨性和嚴肅性不言而喻。可是,對這麼重要的工作,一些地方竟然心不在焉,虛與委蛇,惡劣程度令人震驚。

  一地一本環保治理的經,一地一條整改修復的路。每個地方的污染源、污染特征、污染等級、污染時段、疏散條件等情況不盡相同,每個地方被督察組查出的問題也不同,因此,每個地方都應有不同的環保整改方案,這樣,整改才能更切合實際,對症下藥,有的放矢。市級區域生搬硬套上級的整改方案,是種典型的懶政,也是表面文章、形式主義,暴露出糟糕的治污狀態,也暴露出治污決心、誠意和責任心的缺失——連整改方案都要搞抄襲的地方,能指望其真刀真槍治污整改嗎?何況,抄來的整改方案往往與本地的環保工作不配套、不對點,可能存在落實盲區,留下漏洞,從而拖累影響一個區域乃至更高層級的環保規劃及其執行效果。抄襲整改方案不僅是一種文字“烏龍”,更是一種不作為,一種對環保履職的“污染”。對此,有關部門應該引起高度重視,嚴肅查處,依法依紀追究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以儆效尤。

  各地要理清環保治理的利害關系,算好環保治理的大賬、長遠賬﹔切實端正態度,負起防污治污責任﹔要從每一個細節入手,補足短板,堵住漏洞,完善措施,擰緊發條,用足力氣,讓各個環節都高效運轉起來。

  環保部門應建立督察問責機制,引入社會監督,推進環保治理工作的公開透明,重拳打擊環保不作為、慢作為、軟作為、假作為、亂作為,清除各種履職“污染”及其生存的空間,為環境治理工作打造一個良好的氛圍。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