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罰局長掃公廁,這樣的“小題大做”可以有

舒聖祥

2019年05月08日09:09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罰局長掃公廁,這樣的“小題大做”可以有

  前不久,廣西壯族自治區東興市文旅局、市開投公司兩個單位的干部職工,包括局長在內,被罰掃竹山景區的公共廁所。因為之前一天,東興市副市長李文超檢查全市重點區域公共廁所時發現,竹山景區公廁存在“有異味”等嚴重的衛生不合格問題,嚴重影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

  局長親自帶隊,職工全員上崗,多家單位“聯合行動”,這掃廁所的陣勢,確實夠大的。雖然清掃動作一看就不專業,而且小小公廁裡人也太多了點,但此情此景仍屬“內容引起舒適”。不是大家都愛看局長“倒霉”,愛看公家單位鬧笑話,而是關於公廁,各種可怕的記憶實在太多,瞬間勾起不堪的畫面聯想,大家感同身受——確實是該好好管管了。

  有人說,看一個地方是否文明,一要看書店報攤,二要看廁所車站。這話前半部分因為時代變遷,或許略有爭議,后半部分確屬千真萬確。要看哪裡發展得更好一些,或者說文明程度更高一些,去公共廁所看看,仍是很靠譜的評判方法。這些年,因為搞“廁所革命”,無論是車站公廁還是景區公廁,衛生狀況整體都有了極大改善,很多廁所還建得十分漂亮。但是,公廁易建不易管,建筑建得好不等於臟亂差的狀況就不存在,還有很多地方的廁所讓人沒法下腳。 

  廁所確實是文明的窗口,旅游的要素,進步的體現。尤其是像東興這樣的地方,有志於搞旅游,廁所是最起碼的旅游公共服務基礎設施。既然是公共設施,當然要明確地方政府的主體作用。不僅要將廁所納入地方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更要強化業主單位、主管部門和政府部門在廁所建管中承擔主體責任。 

  既然“廁所革命”離不開政府主導,那麼,局長被罰掃公廁,就是必要的警示和訓誡。都說“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連個公廁都管不好,管別的事情估計也夠嗆。這不是什麼丟臉不丟臉的事,這是有沒有責任意識的事。如果每層每級都不管,臟亂差的公廁就會是必然的存在。

  或許會有人覺得,因為公廁“有異味”,就罰幾個單位干部職工集體清掃,未免小題大做,是否有點權力濫用的嫌疑?或者,讓一個局長去掃廁所,是不是太有失顏面,丟了政府形象?其實,這和那些私人企業裡頗為常見的侮辱式懲罰,還是有本質區別的,並不涉及人格侮辱的因素,無非是要以此為戒引起重視,增強相關部門的責任意識罷了。 

  當地正在創建文明城市,罰局長掃公廁,不排除有功利因素的考慮,但總體而言,把公共廁所弄好了,當地民眾肯定受益。更何況,管理公廁只是城市管理的一個小細節,從細節入手實施精細化管理的能力,不是嘴巴上說說就能馬上提高的。所以說,“廁所革命”要有成效,城市管理能力要提高,罰局長掃公廁這樣的“小題大做”可以有。

(責編:段星宇、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