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警惕“代罵”教壞下一代

西早

2019年05月08日09:0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警惕“代罵”教壞下一代

“一鍵秒噴,幫忙罵人,支持普通話及多地方言”“專業代吵,不贏全額退款,支持語音、電話”……日前一張有關“專業代吵服務”的聊天截圖在各社交平台廣為流傳,截圖中賣家聲稱“專業幫人吵架,普通話100元一次,上海話、湖南話加50元,廣東話、福建話加80元,湖北、河南、安徽不接單,吵不贏”,引發輿論熱議。

“不是我不明白,只是這世界變化太快。”代罵這樣的服務,居然也能在網上銷售。雖然從記者採訪來看,代罵的銷量一般,但從其引發的網絡討論與轉發來看,卻可以算是一次極其成功的炒作。這樣的炒作會帶來什麼影響?最大的莫過於不良的社會示范效應。罵人,本就是有違社會文明道德之舉。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要懂禮貌,不能打人罵人,可是,披著新職業和網絡經濟的外衣,這種明顯不當的舉動似乎就有了某種正當性。而代罵服務的購買者多是青少年,讓我們也不得不對此引起重視。網上什麼都可以買賣,切不可讓這種不良價值觀誤導了青少年。要知道,罵人的事可大可小,一旦超越了法律界線,隨意對他人進行辱罵,情節嚴重還可能涉嫌刑事犯罪。

和代罵一樣,代哭、代寫作業、代打游戲……這些可以在網絡上隨意購買的新興服務內容,如果不加以甄別,就會潛藏各種風險。代寫論文、代考試的違法行為就是前車之鑒。對此,網絡交易平台要加強商品審核,切不可對風險視而不見,出現“代罵”這樣游走在法律邊緣,挑戰公序良俗的服務,平台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責編:段星宇、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