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女大學生感動世人,你的同齡人正在召喚你

羅筱曉

2019年05月07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女大學生感動世人:你的同齡人正在召喚你

  近日,一則“女大學生為同學擋8刀,自己身受重傷”的新聞令人感佩——今年3月10日晚,在廣西桂林電子科技大學花江校區,20歲的女生崔譯文和同學小梁在回宿舍的路上,遇到小梁的前男友持刀前來報復。面對行凶者,崔譯文兩次上前阻止,並用身體護住小梁,身中8刀。經過半個多月治療,崔譯文已出院返校。當地授予她“見義勇為積極分子”榮譽稱號。

  崔譯文很愛美。從遇險到進手術室再到拆線,她一直沒哭,但臨出院看到自己身上的多處傷疤時,她掉淚了。打開她的微信朋友圈,有不少自拍照。出院后,她也是以晒自拍的方式重啟了“停更”多日的朋友圈。

  就是這樣一個平日裡再普通不過的90后女生,做出了如此勇敢的事情。這在連“老人摔倒到底扶不扶”都要熱烈討論的現實環境中,顯得尤為珍貴,更引人深思。

  和大多數見義勇為的情況一樣,崔譯文在護住同學時,並沒有經過什麼思想斗爭。她就是被本能驅動著——“我不沖上去,她可能會死。”如此簡單的一句話,彰顯的是人性的善良和正義。

  從80后到00后,人們總說年輕人越來越自我,越來越缺乏擔當。崔譯文用自己的行為証明,千百年來被傳承和實踐的真善美,依然保留在年輕人的血脈中。

  崔譯文不是孤例。近日,遼寧一家商店起火,所在樓層2至7樓有多位居民被困。正在附近開吊車作業的19歲青年蘭郡澤來回多次,用吊車將14名被困人員救出﹔不久前四川涼山木裡火災中犧牲的消防隊員,也多為90后。正直、勇敢、擔當、善良……抽象的詞匯因為這些年輕人的舉動,成了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

  崔譯文生在軍人之家,父母從小就教育她要誠信、有擔當,她認為這是自己去“擋刀”的重要原因。這不禁讓人想起最近的另一則新聞。一名男子因使用偽造駕駛証被交警查處,其父母情緒激動地對警察說:“你們太過分了,他還是個孩子,才31歲!為什麼罰那麼重?”

  對比之下,不難發現,家庭教育多麼重要、多麼影響深遠。崔譯文的勇敢,是傳承了其父母的良好品德。如果有更多像崔譯文這樣的家庭存在,那我們所處的社會必然會減少許多冷漠與不信任,人們也會更願意對身處困境的人伸出援手。

  出院后,崔譯文說,如果再選一次,她還會沖上去。人們當然不希望她再面對險境,卻樂見這句話被廣泛傳播。

  魯迅先生曾說,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流的話。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崔譯文“擋刀”即是向上走,她說的那句話則是發出一分光和熱,讓青年人乃至所有人都感受到亮和暖,而這正是當下社會所需要的。

  曾幾何時,一篇《你的同齡人正在拋棄你》的文章因激起年輕人對成功、成名的焦慮而引起關注。我倒覺得,與其花費時間去幻想自己如何能身價過億,不如多向如崔譯文這樣的年輕人學學——“你的同齡人正在召喚你”。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