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花650萬美元上名校被開除的鏡鑒

蔣萌

2019年05月05日16: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花650萬美元上名校被開除的鏡鑒

背景:據報道,中國億萬富翁家庭花650萬美元讓孩子進入斯坦福大學,當事人為趙雨思,其父是中國步長制藥董事長趙濤。中國另一位郭姓家庭為其女兒郭雪莉支付了120萬美元,讓孩子進入耶魯大學學習。二者的操作手法類似,都是向中介支付巨額美金,中介賄賂涉事名校的教練,將二者包裝成“體育特長生”。

錢江晚報發表張田勘的觀點:花大錢上名校只是少數現象,而且現在媒體曝光后,斯坦福大學已經開除了趙同學。即便有富豪靠花錢上學和買學位成交,這樣的學歷和學位在未來早晚是會露餡的。即便不露餡,人心也是一杆秤。更重要的是,如果以有錢就能買到一切而消弭自己奮斗的動力,未來會變得更為不堪,無論是生存還是社會環境。對於普通人來說,人生就是用來奮斗的,沒有了錢權的資源,大部分人都要進入逆水行舟的殘酷環境,不進則退,不前行,就會被淘汰。因此,除了奮斗,人生別無選擇。雖然,比爾•蓋茨的傳記隻會記載他從哈佛大學輟學創業,但是不會述說他的母親是IBM董事﹔巴菲特的傳記隻會告訴人他8歲就去參觀紐約証交所,但不會揭秘他的父親是國會議員,當時是高盛董事帶他參觀的。他們都有資源可以借用或依賴,但不可否認,他們並沒有放棄自己的努力。而且其核心的思維和硬核邏輯也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做出一番成就來,才能贏得世人尊重和社會的認可。自古以來,功不唐捐,所有的努力都不會白費。隻要學習過、干過、努力過,所有的知識、技能都可以貯存於大腦,積累於經驗,展現於行為,成為一個內心豐富和成色十足的人。

小蔣隨想:某些富豪或名人花“天價”把后代或自己“運作”進名校,說白了就是“鍍金”。這表明,在外人眼中事業成功、早就實現財務自由的他們,仍然心虛,試圖靠虛假的東西撐門面。當這層窗戶紙被戳破,假學歷這塊遮羞布被掀掉,不但會令“錦上添花”圖謀落空,出的丑、丟的人、現的眼,更會使當事人陷入不堪和誠信危機。發端於美國的這起“最大高校招生丑聞”,對我們恐怕也有鏡鑒意義。近年來,我國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也引起過爭議。某些高校為賺錢,甚至向成績不合格者發放“真的假學歷”。這不僅暴露出某些高校管理存在漏洞,而且折射出辦學理念跑偏。抓住並懲處“內鬼”是必須的,健全和完善有關制度,監督並確保機制的執行,同樣不可或缺。進一步看,象牙塔理應有象牙塔的風骨和風氣,更應成為高等教育改革的側重點。高校不能片面追求大學排名,也別光看在著名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的數量,而應關注辦學和育材這兩大本質。不妨改一下梅貽琦先生的那句名言——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大官、大款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以此,才能真正回答並解決“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杰出人才?”這一“錢學森之問”。同時,國內學子也不必再去國外“鍍金”。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