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小紅書“種草”造假,給監管提了個醒

雷舒雅

2019年05月05日08:2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小紅書“種草”造假,給監管提了個醒

  曾幾何時,廣告代言是名人明星的專利,互聯網產生了大眾點評,用戶的分享積少成多為口碑,經過互聯網更可能產生病毒傳播的價值,賦予了普通人推薦產品的能量。小紅書APP裡面海量的“種草筆記”(用戶以親身體驗形成發布的筆記)不一定推薦的是小紅書的商品,但是正如百度在廣告問題上栽了一樣,美妝、手袋、各類奢侈品的分眾版百度——“小紅度”這次也栽了。新京報的記者偽裝成發點“種草”筆記的寫手,暗訪曝光了偽造體驗的產業鏈。所謂體驗無非是絞盡腦汁純屬編造的軟文,其實就是廣告,而且缺乏監管的廣告。

  明星們塑造的是產品的形象,而大眾點評給的是實際的體驗。如果大眾好評只是錯覺,所謂體驗都不是真的,這就從根本上否定了大眾點評的價值。對於小紅書,這是嚴重的信任危機。小紅書被資本看重很大程度來源於內容,而這些內容就包涵大量的“種草”筆記,還有各種海淘攻略等等。去年6月,小紅書已經完成超過3億美元的財務融資,公司估值超過30億美金,同時獲得了阿裡和騰訊的青睞,海淘電商考拉是老大,但是海淘APP用戶活躍度,去年2月份的一份數據顯示,小紅書的月活量有2000多萬人次,是第二名考拉海購的3倍還多。流量就是金錢,無論對博主們,還是店家廠家,月活量的高低,決定了互聯網上的價值。所以對小紅書而言,一方面,爛了口碑無疑是自掘墳墓,但是另一方面,致力打假,當然會失去流量,進而可能失去資本。為了維護自身的狹隘利益,以此在資本市場上作為融資的籌碼,小紅書對此也難說是睜隻眼閉隻眼。

  不管如何,單單靠企業自律肯定是不夠的。假的筆記認定為廣告其實有法可依,依據《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第三條規定,“名為分享,實為廣告”的小紅書筆記可以被認定為互聯網廣告。違反該規定的最高可被處以10萬元以下的罰款。

  對於點評造假,根據“互聯網避風港原則”平台可能在某些條件下避開責任,但是一旦口碑無可挽回,就得承擔資本的風險。借鑒直播平台的管理經驗,直播間流量突然變大的,就是重點監管的對象,小紅書種草特別集中的就是重點監控的對象。還有關鍵詞搜索,監控。對於廠家和商家,運作這條產業鏈的痕跡總會在社交媒體上出沒,蛛絲馬跡有跡可循。擒賊擒王,商家店家早就提供了清晰的查証線索,順藤摸瓜,對造假的商家進行打擊,技術上根本不是問題。這次媒體曝光,給監管又提供了清晰的目標。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